老字号要有新作为

2018-05-24 10:19:3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吴学安

  “现阶段,我国经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共有1128家,分布在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上海最多,有180家;北京次之,有117家。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目前,这1000多家老字号经营状况普遍不佳,急需通过‘变’与‘不变’谋求活力与发展。”5月19日,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举行的“新时代老字号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祝合良如是说。(见5月22日《中国质量报》)

  业界人士认为,老字号固有的学徒式传承方式,限制了自身发展,是一些老字号从昌盛走向萧条的重要原因。一个品牌只有靠不断延伸才能不断壮大,而老字号却很少会用现代经营方式来拓展市场,大多数还停留在先辈们“打江山”时的模样。小规模生产难以满足消费档次不断提高的需求,大大限制了老字号的规模扩张。老字号也有知识产权,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专利”,只是一种专有技术,由于只在家族内部继承和享用,必然大大限制其规模扩张,也会造成侵权之害屡屡发生,从而危及老字号的生存和发展。

  老字号作为传统文化中独具特色的内容,不仅能够满足人们对历史文化的情感诉求,而且其经营理念、质量意识、商品特色,对于繁荣经济丰富生活具有重要现实作用。充分挖掘老字号的传统风格、传统技艺,延续它的历史流传,维护其“正宗”名誉迫在眉睫。老字号在发展过程中应该珍惜企业文化、品牌潜质,不能采取“卖名牌”方式发展自己,以免影响正宗商业老字号的声望和信誉,同时,老字号更应发挥文化本体的辐射力,吸取现代管理经验,充分挖掘竞争与创新潜力,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使老字号魅力弥新,名不虚传。

  应对“生存危机”,老字号要有新作为,必须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学会借助“外脑”。对于缺乏技术含量的老字号来说,品牌和服务是其赖以生存的基础,而老字号要想维护固定的消费群体,就必须做足“文化课”,除了不断挖掘和弘扬老字号的文化内涵外,还需要输入新的文化元素。在管理模式方面,老字号也需要引进先进管理理念,通过专业、系统和标准化的服务适应现代市场的需求。总而言之,老字号应珍视固有的企业文化、品牌潜质,切实转变观念,在创新发展上做好文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