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来碗养生粥 简单又有益

2018-05-24 10:42:07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当下是流感、肺炎等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天人相应,人体在此时必须保养阳气,对老年人来说,胃肠功能减退,消化能力减弱,粥的滋养恰巧符合老年人的生理特点。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副主任药师刘永生给老年朋友推荐两款养生粥,供大家根据个人体质,有针对性地选择。

  枸杞子粥:取枸杞子5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枸杞子具有滋补肝肾、润肺止咳、明目的作用,用它来煮粥,适用于肝肾阴亏、头昏眼花,及遗精、久咳者食用。枸杞子粥还能改善老年人因机能退化所引起的各种眼病。此粥还具有较明显的护肝作用,对于肝脏功能不良的患者,在服药的同时,可辅以枸杞子粥,能收到一定的疗效。

  红枣粥:取红枣50克,粳米100克,同煮成粥。红枣临床上多用于补脾胃、调营血。现代医学研究发现红枣含有蛋白质、糖及铁、钙、磷等多种营养成分及微量元素。对于病后及脾胃虚弱引起倦怠无力、食欲不佳、大便不成形等症状有治疗效果,并有保护正气、缓解疼痛、缓和药物副作用等。 (丁翠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