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推政务服务“一次办妥”每季度公布清单

2018-05-24 09:43:48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核心提示|包括省直参保人员退休手续办理、河南省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办理、建设项目(辐射类)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证注销补办等198项河南省直第一批应用类便民服务事项和行政权力事项被正式列入“一次办妥”事项清单。

  5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发改委获悉,今年5月,河南省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正式下发《河南省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实施方案》,提出每季度公布一批“一次办妥”事项清单,并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列入清单的事项100%实现“一次办妥”。

  1

  198项服务“一趟搞定”,全程留痕

  即日起,前往工商、公安、税务、食药监、教育、质监、安监等机构的办事人员有福利了,共计198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确认等在内的服务,可实现“一次办妥”了。5月23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河南省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实施方案》(下简称《实施方案》)目前已由河南省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领导小组正式下发,首批河南省直单位所辖的198项服务被列入河南第一批“一次办妥”项目清单。

  《实施方案》要求,全省各地、各单位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或网上申请,从受理申请到送达办理结果,全过程只需申请人到政务部门(或政务服务大厅)“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法律法规规定的听证、现场勘察、评估评审等环节不计入跑腿次数)。

  《实施方案》还提出,被列入“一次办妥”清单的事项,在办理时要在全省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上全程留痕,方便申请人查看和在线监察。

  2

  198项福利还不过瘾?别着急,《实施方案》还为广大办事人员能够享受到更为便捷的服务预留了充分的“未来空间”。

  《实施方案》提出,河南省将每季度公布一批“一次办妥”事项清单,在2018年6月底前,试点部门和市、县一批办件量大、涉及面广的重点事项“一次办妥”率先实现突破,而在2018年12月底前,列入清单的事项要100%实现“一次办妥”。

  《实施方案》为我省“一次办妥”便民措施规划出了具体的实现路径——

  2018年6月底前,为项目“试点阶段”。河南省将选择部分改革意愿强、基础条件好的省直部门和市县,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利用先进技术手段,先行开展“一次办妥”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为全面推行“一次办妥”提供借鉴。

  具体来说,在省级层面,河南省选择了省司法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农业厅、工商局、质监局、安监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部门作为试点单位,根据第一批“一次办妥”事项清单,先行开展试点工作。市县层面,选择郑州、开封、焦作、濮阳、三门峡、南阳、济源市等省辖市和汝州市、邓州市等省直管县(市)为试点单位,率先组织开展“一次办妥”试点示范工作。

  随后是全面推行阶段。2018年7月底前,全面启动政务服务“一次办妥”工作,12月底前清单内事项全部完成。

  3

  全省政府服务类收费将有统一支付平台

  “一次办妥”怎能少得了支付方式上的便捷?《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建设全省网上政务服务统一支付平台。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此前也曾多次报道,在各地与百姓紧密相关的“不动产登记”事项中,电子支付登记费因“非税财政账务”的困扰,始终是一项各地不动产登记部门所面临的难题。对此,开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还曾创新业务模式,巧设银行作为“桥梁”,解决了这一现实中所面临的问题。

  《实施方案》对电子化支付有了明确要求:在2018年9月底前,要建成省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统一支付系统并与省财政厅非税缴费系统完成融合对接,实现与主要第三方支付的互认互通,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可选择的多元化缴费支付方式。2018年9月底前,交通违法罚款、省管公办学校教育收费等重点项目全面接入统一支付平台,实现全省通缴。(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陈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