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优质强筋小麦新品种“郑麦369”崭露头角

2018-05-24 10:05:2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讯:5月19日,在安阳市殷都区洪河屯乡的万亩示范基地里,一望无垠的麦田已经开始泛黄,沉甸甸的麦穗预示着丰收的年景,河南·安阳优质强筋小麦产销对接会的观摩活动正在这里举行。

  来自部分绿色优质高效项目、粮食收贮企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的代表,纷纷下到田里,仔细查看麦子的长势。这里种植的是刚刚通过国审的最新优质强筋小麦品种“郑麦369”,是河南省农科院培育的又一个优质强筋小麦良种。

  优质强筋小麦是市场上很多专用面粉的来源,比如专用的面包粉、饺子粉等,满足了人们对面粉高端化和细分化的需求,越来越受到面粉及食品加工企业的欢迎。“河南省对优质强筋小麦需求量很大,但目前优质小麦的种植面积只有800万亩,对于全省8000万亩的小麦种植面积来说比例还比较低。”省农科院小麦研究中心研究员、丰优育种研究室主任吴政卿说,河南省农业科技工作者近年来陆续培育出一批适应市场需求、稳产高产性好的新品种,比如“郑麦366”“新麦26”“郑麦158”等,通过订单生产、产销一体的模式,实现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的良好效果。

  其中,“郑麦366”连续多年被农业部推荐为全国小麦主导品种之一,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是近年来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2014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郑麦369”作为其换代品种,在很多方面青出于蓝胜于蓝。“‘郑麦369’继承了‘郑麦366’优质的特点,而且在抗倒伏、抗病性、耐倒春寒、吸水量等方面有更加突出的表现,很受农民欢迎,已被众多粮食及面粉加工企业看好。”吴政卿介绍说,河南省计划明年推广种植“郑麦369”200万亩。

  “优质化是未来小麦发展的必然趋势,需要科技工作者培育出更多高产优质品种。同时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引导和推广力度,使优质小麦种植向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实现专种、专收、专储、专用,推动小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邹庆鹏在产销对接会上说。(记者曹萍尹江勇)

  1亿

  “郑麦366”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亿亩,是近年来我国种植面积最大的优质强筋小麦品种

  200万

  河南省计划明年推广种植“郑麦369”200万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