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令对侵害儿童权益者说“不”

2018-05-29 10:07:5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5月28日,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依法保护儿童权益促进儿童健康成长”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儿童权益保护五大典型案例。记者获悉,近年来,全省法院始终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严厉打击对未成年人实施的犯罪,并通过禁止令斩断伸向孩子的黑手。

  据统计,2017年,全省法院共审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97件,青少年犯罪案件2651件,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12万件。全省法院对侵害未成年人尤其是不满14周岁儿童权益的犯罪分子从重处罚,并对利用职务便利实施犯罪或者实施违背职业要求的特定义务的犯罪分子,在判处刑罚的同时宣告禁止其从事一定行为或职业。2017年,全省法院共判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分子754人,其中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39人,宣告9名犯罪分子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假释之日起禁止从事与未成年人相关的职业,宣告3名犯罪分子在缓刑考验期内禁止进入特定场所、接触特定人员。

  省高院少年审判庭庭长张云龙告诉记者,“禁止令是一项非刑罚措施,目的是为了预防犯罪。有些职业比如开办午托部、幼儿教育等,直接并长时间与未成年人接触,存在职业上的便利,对于从事该领域的犯罪分子,法官会根据犯罪情节和悔罪态度,决定是否对其实施禁止令。”

  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我省法院积极探索法庭、家庭、基地联合帮教制度,收到良好效果。2017年,全省法院共帮教失足青少年352人。此外,全省法院连续七年开展“送法进校园”和“开学第一堂法治课”活动共3200余场次,受教育师生400余万人次,发放普法口袋书120万册,拍摄法治微电影32部,建立20个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教育活动200余次。

  据省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全省法院将继续对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维权案件提供依法减免诉讼费和执行费等法律援助服务。③6

  597件    

  2017年,全省法院共审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97件,青少年犯罪案件2651件,涉未成年人民事案件12万件。

  754人

  2017年,全省法院共判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分子754人(记者 周青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