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第一都”——偃师二里头遗址

2018-05-31 11:17:15  来源:新华网  责编:赵滢溪

【焦点图-大图】【图说4】“华夏第一都”——偃师二里头遗址

夏都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发现的绿松石龙形器。(资料照片)

  南临古伊洛河、北依邙山、背靠黄河,河南偃师二里头,和它所在的伊洛平原的任何一处村庄相比,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直到1959年夏天,考古学家唤醒了这片沉睡的土地,并揭开了一个尘封的秘密。于是,3000多年前华夏民族的一段辉煌历史被揭开,二里头从此跻身于中华文明史乃至世界文明史的殿堂。

  新近公布的考古成果表明,位于中部河南省、距今3800——3500年左右的二里头遗址,经考古学与历史文献学考证,最有可能是中国最早的王朝——夏朝的都城遗存。

  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许宏介绍,二里头遗址考古发掘进行近60年来,发现了中国最早的宫殿建筑群、最早的双轮车辙痕迹、最早的“十字路口”、最早带中轴线的四合院建筑群、最早的绿松石器制造作坊、最早的青铜酒礼器等“中国之最”。中轴线布局、左右对称、前后几进院落,这样的建筑布局是后来几千年我国古代宫室制度的发端。新华网发(王威 范作言 睢媛媛 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