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将有新举措 科技馆文化宫逐步免费开放

2018-05-31 10:58:12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5月3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事关百姓精神文化建设,河南省将有新举措。

  全省共建成各级公共博物馆268个

  每到一个地方,去博物馆是了解当地的最佳途径之一。根据报告,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共建成各级公共博物馆268个、公共图书馆158个。

  此外,河南拥有文化馆205个、美术馆7个、乡镇(街道)文化站2398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2.6万个、工人文化宫(俱乐部)2646个、青年之家2022个、妇女儿童活动中心16个、各类体育场地8.3万个、职工书屋1.3万个、农家书屋4.7万个、共享工程基层数字服务点4.8万个,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已初步形成。

  今年八成村里拥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让居民在社区或者村子里,就可以就近拥有文化服务中心。

  根据报告,河南省要落实人员配备、经费保障等各项保障措施,推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城乡均等化。

  自今年起,省文化厅将对各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情况进行绩效考核,今年完成全省80%的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力争2019年上半年基本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科技馆文化宫将逐步免费开放

  根据报告,河南省将加强对当前实行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地政府落实免费开放配套资金政策,逐步将行业博物馆及有条件的民办博物馆纳入免费开放范围。

  同时,推动科技馆、工人文化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以及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免费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

  计划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万场

  报告中还提出,全省还将深入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全省性品牌文化活动,结合“百城提质”工作,推动优秀公共文化资源下沉,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今年计划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3万场,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文化服务,提升全省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

  公共文化服务从“送菜式”转向“点菜式”

  以前,图书馆有啥书才能借啥书,以后,有可能你想要什么书,图书馆购买什么书。

  报告提出,河南省将建立“菜单式”服务机制。在各级各类公共文化机构逐步建立群众需求征询机制、群众参与决策机制、按需配送机制、反馈评价机制等服务机制。把原来由公共文化机构“送菜式”变为群众“点菜式”服务,定期开展满意度问卷调查、网络满意度调查、第三方评估等活动。(记者 李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