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 让“功夫郑州”提速融入世界

2018-05-31 10:59:31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核心提示

  来自近30个国家、国内外100多个旅游城市的市长或代表相聚古都郑州,开启全球旅游思想盛宴;“天地之中 功夫郑州”闪耀郑州旅游之夜;“国际郑”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开放的郑州向世界发出“Welcome to Zhengzhou”的热情呼唤……连日来,“国际郑”再次向世界展现她的厚重历史和迷人风采。

  随着为期4天的2018中国(郑州)世界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如意湖畔缓缓落下帷幕,一个个精彩的镜头永远镌刻心中。本届论坛,不仅让这座3600年古都第六次张开热情双臂拥抱四海旅游城市宾朋,更让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郑州,清晰聆听到全球经济转型涛声中的“旅游发展最强音”。

  难忘瞬间永留心间

  初夏之夜的郑州如意湖畔,流光溢彩,灯火阑珊。5月28日晚,在“天地之中 功夫郑州”郑州旅游之夜活动中,虎虎生威的少林功夫等表演,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郑州是一座历史厚重的古都城市,拥有中国首批世界地质公园——雄伟壮丽的中岳嵩山;拥有享誉海内外的禅宗祖庭——少林寺,闻名天下的少林功夫从这里走向世界;拥有中国‘时代跨度最长、建筑种类最多、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代建筑群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现场生动的推介,带领大家“身临其境”,仿佛走进“天地之中”。

  世界旅游联盟主席段强沉浸在“功夫郑州”的文化意境中。“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自2008年首次举办以来,通过不同国家的旅游城市市长汇聚一堂交流研讨,已发展成为成熟的国际性旅游会展品牌,是一个交流城市旅游发展先进理念、借鉴城市旅游发展成功经验、促进世界城市旅游发展的有效平台,对世界旅游业产生了重要影响,促进了中国和世界城市旅游共同进步。”段强的话传递出赞赏和期许。

  沉浸在“郑州旅游之夜”的美好氛围中,来自美国、意大利的几位外国嘉宾纷纷翘起大拇指称赞说:“非常高兴来到郑州这座充满活力的美丽城市,我们深刻感受到这里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博大的城市胸怀,期待郑州未来发展更精彩!”

  震撼人心的少林功夫,风姿绰约的箜篌表演……带领人们感受缤纷郑州。城市风采秀上,从刚劲的少林功夫到婉转的古曲演奏,古老而又现代的郑州不仅向国内外嘉宾生动展示了郑州的多元文化,更彰显出了她的激情与活力。郑州人发出的“Welcome to Zhengzhou”大声呼唤,显示出郑州向世界敞开胸怀的热情与豪迈。

  细细品味本届论坛弹奏出的华美乐章,不禁让人深刻感受到,在共享经济新时代,旅游业正架起开放郑州通向世界的金桥,由此带来的是,城市间、国际间旅游经济合作更频繁,合作区域更广泛。

  开放郑州拥抱世界

  认识一个城市,离不开一张张“城市名片”。本届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郑州不仅向国内外旅游城市递上了郑州最靓丽的“名片”,还让大家分享到了一场旅游、文化、经济交融的思想盛宴。

  “如果你想让别人了解你们,最好的办法就是敞开大门让他们来到你们的城市。”在2008年举办的首届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美国华盛顿市副市长尼尔·阿尔波特的话仿佛还在耳畔回响。10年后,在郑州奋力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征途中,开放的郑州再次盛情拥抱四海宾朋,如意湖畔碰撞出闪耀旅游睿智的火花。

  “这里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我看到了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第一次到郑州的丹麦德拉厄市市长艾卡·达西·皮德斯特鲁发出感慨:“我要把郑州的美景推介给更多朋友,让他们也来感受中原文化的魅力。”

  “郑州拥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世界文化遗产,少林文化真是太博大精深了。”欣赏完《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一个多小时后,美国檀香山市市长柯克·威廉·考德威尔还陶醉在禅境中。

  开放的郑州敞开热情的双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走进这座城市,通过旅游来全方位体验这座3600年古都。5月28日晚,郑州市政府与世界旅游联盟组织、携程集团、马耳他国家旅游部等签署合作协议,郑州市旅游局与韩国首尔市观光体育局签订旅游合作协议,登封市政府与杨丽萍文化传播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次日,郑州与意大利加蒂纳拉、波坦察、梅尔皮尼亚诺、尼克洛西,法国图卢兹,丹麦德拉厄及塞尔维亚新帕扎尔等7座城市签署旅游友好合作协议,约定充分挖掘城市旅游潜力,共同提升城市品牌和形象。

  一个个通过旅游架起的合作金桥勾勒出“旅游,让城市更美好”的精彩未来。这些镜头,这些细节,充分说明,在全球范围内,城市与旅游日益融合,相互促进。这场盛会也成为世界了解郑州的最好平台,成为郑州提速融入世界的引擎。

  旅游创新引领未来

  文化是城市发展之基,旅游是城市活力之源。

  5月28日下午,中外嘉宾齐聚郑州国际会展中心轩辕堂,就“旅游创新,照亮城市未来”“旅游共享,再造城市价值”“旅游合作,共创城市繁荣”三个专题展开交流研讨,共话城市美好未来。

  市领导以《让旅游创新开创城市发展的新时代》为题,向国内外嘉宾介绍近年来郑州旅游业在创新发展之路上的探索。他说,近年来,郑州把声、光、电等新技术融入旅游产品研发,开发了包括《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只有河南》、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一大批旅游新产品。当前,郑州正在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旅游业被列入重点产业优先发展。郑州将坚持科技创新与旅游发展相结合,坚持推动全域旅游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发展优质旅游,让城市永葆青春活力,让文化更加鲜活生动。

  漫步本届论坛现场,不少嘉宾发现,新科技的运用,让郑州旅游资源演绎得更加异彩纷呈。在轩辕堂门前,数十个巨大的LED彩色灯柱不时变幻出嵩山、少林、黄帝故里等郑州核心旅游元素的“美丽容颜”。一幅幅由高科技显示技术组成的“郑州旅游风光屏”,令人震撼。

  在LED光影互动体验展示区,几位外国嘉宾被不断变幻的五彩斑斓的郑州“大玉米”、少林寺等风光图深深吸引。当他们站在图前,发现自己的身影瞬间被镶嵌在风景秀丽的画面中,举起右手五秒后摆个pose自己的照片就被融入画面中拍成了“实景照”。然后用手机扫一下二维码,通过技术合成的郑州风光照就被保存在手机中。

  转型发展蓝图展开

  在全球经济转型浪潮中,旅游产业的复合型、绿色型朝阳产业特性推动其成为带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动力。

  以创新为帆,以务实为桨,郑州旅游迎来全新发展阶段。统计数字显示,2017年,郑州旅游首次实现两个标志性指标“双突破”:即旅游总人数突破1亿人次,入境旅游总人数突破50万人次。“十二五”期间,郑州旅游经济实现年均10.5%以上增速,高于全省乃至全国旅游业平均增速。

  在本届论坛旅游项目签约仪式上,38个重点旅游项目签约总金额达1130亿余元。其中,总投资200亿元的巩义丝绸之路文化产业园项目成为此次签约项目中的“巨无霸”。该项目投资方——大唐西市集团执行总裁李中航告诉记者,项目规划“一河、四镇、一园”功能板块,建成后将成为中原地区重要的旅游中心,同时也将成为融豫商文化、丝路文化为一体的国际旅游度假区。

  在全域旅游时代,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全市推动旅游融合,着力推进旅游业与新兴城镇化、都市农业、现代工业以及文化、体育等各行业的融合,通过融合要素,整合资源,不断提高供给、规模和质量。截至2017年年底,全市在建设旅游项目40个项目,项目投资总额接近1350亿元。

  放眼郑州,巩义市已与正商置业、融创集团、嘉和能源、雅居乐集团等知名企业签订项目正式合作协议10个,框架协议10个,总投资达1500亿元。漫步登封,投资200亿元的绿地集团嵩山小镇、投资60亿元的建业集团中岳文化产业园、投资约20亿元的嵩山少林国际功夫小镇等8个项目进展顺利。今年3月,计划总投资超过250亿元的20个项目集中落户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中牟全域旅游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郑州的魅力,是历史和未来的交汇;郑州的美丽,是文化与自然的融合。

  历史的灿烂星河广袤浩瀚,未来的锦绣画卷徐徐展开——

  实施旅游发展空间拓展、旅游发展优化等八大工程;到2020年,力争实现年接待境内外游客数量超过1.36亿人次,年增长率达13%以上,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1500亿元,年增长率达14%以上……今年1月,市政府正式下发《郑州市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2018—2020)》,描绘郑州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蓝图。按照方案,郑州将实施旅游发展空间拓展、旅游发展优化、旅游服务标准示范、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产业智慧化、旅游品牌打造、旅游市场主体壮大、旅游产业政策保障八大工程。

  市旅游局局长李芳告诉记者,为打造郑州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围绕“天地之中 功夫郑州”清晰定位,郑州将支持登封打造中国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地。针对海外客源市场,将打造培育三条国际精品旅游线路:依托少林景区、登封武校、《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打造中国功夫体验游;依托黄帝故里、黄帝宫、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等打造华夏文明探源游;依托康百万庄园、黄河风景名胜区、花园口旅游区等打造黄河文化风情游。

  “潮落江平未有风,扁舟共济与君同。”旅游是推动区域合作的纽带,更飞架起郑州通向世界的桥梁。踏着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强劲鼓点,朝着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梦想奋力迈进,郑州正向世界散发出更加夺目的光芒!(记者 成燕 文 李焱 宋晔 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