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考即将拉开大幕 考生要练就“无声入场”

2018-06-01 10:56:2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核心提示┃再有一周,2018年高考就要拉开大幕。今年,全省98.38万名考生将在6月7日、8日走进考场,为自己圆梦。最令考生和家长关注的仍然是“无声入场”,不少家长疑惑是否要为孩子配备塑料眼镜。那么,哪些能带,哪些不能带,如何才能做到“无声入场”呢?

  演练 6月6日下午,全省考生演练“无声入场”

  根据安排,6月6日下午,考生察看考点、考场,进行身份验证。在考生熟悉高考考场时,全省各考点将组织考生进行“无声入场”金属探测实战演练,确保考生衣物符合“无声入场”的要求。

  据了解,“无声入场”共分6个步骤:监考员核对准考证、身份证——使用金属探测器检查有无携带违禁物品——合格后进入身份验证程序——读取指纹信息进行匹配——验证通过进入拍照界面——拍照后考生入场。

  所有考点和考场的考生,都必须接受金属探测器检查,无报警声响后方可入场。金属探测器未报警者为合格,然后进入身份验证程序;金属探测器报警为不合格,考生自行处理禁带物品后重新接受全面检查。检查仍不合格交考点复检组(由考点医疗组和考点工作人员组成)进行复检。

  提醒 通过模拟演练,可备两套相同衣服

  “无声入场”对考生提出衣着要求:禁止穿着任何带有金属物品的服装(带金属挂钩和钢圈的女生内衣)、鞋帽(带金属的鞋带、鞋眼、鞋底、装饰)、腰带、裤子挂钩、衣扣、配饰(项链、耳坠、发卡、手镯、戒指)等物品。

  模拟演练顺利通过的考生,所穿衣服、鞋子确定为进场考试要穿的衣服、鞋子,无特殊情况,不要再换穿其他衣服、鞋子。

  各考点学校在适宜位置都分设男、女更衣间(或帐篷或更衣围挡),并配备20套备用服装(大号汗衫、运动裤和拖鞋)。备用服装仅供多次检查未通过,经考点复检组进行复检仍未通过,经主考批准的考生临时急用。

  值得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在顺利通过模拟演练后,家长可为考生准备两套材质相同的服饰,以便应对考试期间出现的意外情况。

  热问

  1.考生因身体原因,需带特殊物品进考场怎么办?

  考生因身体原因需要带入特殊物品(如助听器、胰岛素注射泵、体内植入的金属材料、心脏起搏器、轮椅、拐杖等)时,须向监考人员提交医疗机构(负责考生本人高考体检)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以及所在考区招生部门出具的审核材料。考生应不迟于考试前一周办理所需手续,在入场检查出示以上证明材料。

  2.考生身体内安装有植入金属物,金属探测器发出警报怎么办?

  考场监考人员将核对医疗证明上标注的部位与考生身体报警部位是否一致,非对应部位按规定程序进行检查,合格后进入身份验证程序,不合格者进行复检。

  遇复杂问题一时无法查清,考生可先进场考试,待该场考试结束后,由考点公安人员帮监考人员进行甄别,直至查清。其他特殊情况由主考根据情况妥善处理。

  3.考生戴的眼镜上有金属,能否参加高考?

  高考时允许考生眼镜上带有金属,但监考人员会查看眼镜是否超宽、超厚、偏重,是否有针孔、开关等。

  4.哪些东西禁止携带?高考当天入场时,只需要穿戴符合要求的衣饰,其他任何物品都不携带进考场,最为妥当。

  以下物品高考严禁携带:移动电话、手机,移动电脑,对讲机,有线、无线耳机,其他信号接收和传送设备,录音笔、MP3、MP4等移动播放器,U盘,存储卡,手表等任何可移动、佩戴的电子设备;

  铅笔、钢笔、签字笔、尺子、圆规、涂改液等任何书写、涂改和作图文具(考试答题需要的文具和演草纸,由考场统一配发);

  钥匙、硬币、磁卡(餐卡、房卡、公交卡、银行卡等)等铁磁性物品;

  各种自带的食品和饮品,水杯以及其他物品全部禁止入场。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樊雪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