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转型创新发展 擦亮“天鹅之城”节会品牌

2018-06-04 10:21:4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清海晏展芳华,创新开放扬激情。5月24日至30日,第二十四届三门峡黄河文化旅游节·第六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简称“一节一会”)在三门峡盛大举行,19项丰富多彩的活动,烹制出一场展示形象、加深友谊、推动合作、促进发展的饕餮盛宴,这座城市加快了转型创新、区域合作和“三次创业”的新步伐。

  “一节一会”硕果累累,为期5天的特博会,集中展出了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特色商品、“一带一路”国际特色商品等11大类近6000种,现场销售额突破4.9亿元,参观购物人数近24万人次,拉动住宿、餐饮、旅游、物流、运输等相关产业实现收入约18亿元。

  黄河文化与三门峡相得益彰品牌响亮

  三门峡依傍黄河,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美;黄河因三门峡而清,因三门峡而秀。黄河环抱着的三门峡被誉为黄河明珠、文化圣地、天鹅之城。

  三门峡自1992年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黄河文化旅游节,如今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24届黄河文化旅游节。特别是沿黄九省(区)黄河之旅旅游联盟、沿黄九省(区)旅行社合作联盟、自驾车旅游联盟、黄河国际旅游推广联盟和全媒体旅游宣传联盟的成立,全面开启了黄河旅游区域合作的新局面。

  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在旅游总人次中占的比例大幅提升,已成为当今旅游消费和未来旅游发展的主流。三门峡以此为契机,以黄河为主线,以天鹅为主题,以湿地文化、民俗展示、温泉康养、农耕体验为要素,规划创建天鹅湖(国家)旅游度假区,为黄河旅游增添新魅力。

  怎样创建好天鹅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一节一会”期间,2018国际旅游度假(三门峡)创新发展大会紧紧围绕“休闲度假——让旅游更优质、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邀请业内专家交流国际旅游度假发展新趋势,深入探讨休闲度假应该如何去发展、如何去创建,积极为三门峡献计献策。

  本届节会以做优、做强“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城市品牌为主题,更加紧密地将旅游和特色产业结合。沿黄九省(区)旅游主管部门及旅游企业的代表,与来自国内外的旅游批发商对接洽谈,推广采购黄河旅游产品。主办方还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流媒体走进三门峡共同打造黄河国际旅游目的地和黄河旅游节知名品牌。

  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表示,近年来,三门峡通过文化旅游节和特博会这个载体,有力带动了沿黄旅游产业的发展繁荣,今后,将紧紧围绕构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国家黄河华夏文明旅游带核心城市、豫晋陕黄河金三角旅游集散中心的这一总目标,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省际中心城市,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发力“三次创业”,打造“五彩三门峡”。

  经贸会展和产业优质高效创新发展

  “引智引资”融入经贸洽谈,成为本届节会一大亮点。三门峡求才若渴,出台了许多新政招徕专家团队和项目,使得项目签约质量明显提高。本节会共签约经济合作项目85个,投资总金额465.4亿元人民币,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1个,投资总金额219.5亿元人民币,第三产业项目签约超出半数以上,占签约总额的66.8%。

  本届节会还有一大亮点,发展新兴产业带动经济转型升级。

  引进电竞产业,在2018三门峡电竞产业投资推介暨产业加速基金发布会上,来自德国、韩国、新加坡等国的电竞专家与中国电竞业领军人物一起云集三门峡,一起烹制“新电竞新生态新未来”的精美大餐。会上,三门峡挂牌成立了首家电竞产业公司,全力打造电竞产业孵化园。

  发展锂电池产业。2018中国(义马)储能与动力锂电池及其关键材料发展论坛以“绿色升级共赢”为主题,共同探讨新形势下锂电池产业发展战略和创新方向,义马市明确以新材料和电子信息产业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加快供给侧改革,计划2020年建成“河南省锂电池产业链创新战略基地”,2025年打造“全国锂电池产业研发制造基地”。

  本届节会的另一个看点,充满异域风情的“洋货”和环保“两净”新产品亮相会展。三门峡作为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的永久举办地,这次展会吸引“一带一路”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客商参展,印度家具、德国厨具、波斯地毯、泰国皮具、韩国化妆品等特色商品,都深受当地市民欢迎,100余种空气净化及净水新产品亮相展示,引爆购物狂欢。

  本届节会还积极顺应“互联网+”的大趋势,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晋陕豫黄河金三角“互联网+特色农产品”采购对接会,48家采购商与参展商现场达成48份采购销意向框架协议书,签约额达5.8亿元,对接会为三门峡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力。

  全民健身与共欢百姓幸福收获满满

  5月到三门峡横渡黄河已成为国内外广大泳友一年一度的盛事。2018中国·三门峡横渡母亲河活动吸引来自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1个城市的172支代表队4000余名泳友在母亲河里共享一渡跨两省的盛会。本次活动首次增设了竞渡组,来自24个省的255名游泳高手首次佩戴计时芯片在母亲河里劈波斩浪、群雄角逐。

  参加万人帐篷节活动的“驴友”,在月光下听音乐,品美食,共度狂欢夜。无彩不青春,参加“彩虹跑”驴友,身着白色T恤,尽情挥洒七彩,充分展示了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运动理念。

  黄河里激情演绎,草地上惬意夜宿,黄河边恢弘的合唱,时尚活力的彩虹跑,豫西大峡谷双胞胎漂流,陕州地坑院狂野自行车赛……本次节会参与人广、全民共欢、成果共享,让百姓感到满满的收获感和幸福感。

  大河与崤函一色,激情与梦想共飞。三门峡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表示,一年一度的节会不仅展示了“黄河三门峡、美丽天鹅城”的风采,加快了三门峡对外交流与区域合作进度,更承载着三门峡建设省际中心城市、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和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梦想。( 记者王小萍 本报通讯员王雪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