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目前优良天数74天

2018-06-05 17:43:0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6月5日是第47个世界环境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2017年全省环境质量状况》、2018年以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及环境违法违纪行为处置问责情况。

  【通过】【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目前优良天数74天

  发布会现场(仝瑞勤 摄)

  今年目前优良天数74天

  13个省辖市PM10浓度同比下降

  据河南省环保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王朝军介绍,截至5月31日,环境空气质量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增”,全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34和74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6.9%和9.8%;优良天数74天,同比增加7天。全省有13个省辖市PM10浓度同比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濮阳16.3%、安阳15.2%、郑州15.1%、洛阳12.0%、平顶山10.7%;有15个省辖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其中降幅较大的有:洛阳24.0%、安阳18.7%、濮阳17.0%、鹤壁16.2%、郑州13.5%、开封12.9%、新乡12.4%、周口12.0%。

  水环境质量方面,今年1-5月,国家94个水污染防治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55个,占58.5%,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53.2%的目标;劣Ⅴ类水质断面5个,占5.3%,达到国家要求的低于15.9%的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7.7%,达到国家要求的高于95.6%的目标。南水北调出境水质持续保持Ⅱ类标准,入库河流水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

  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已对20多个市县和1个省直厅局进行专项督办

  今年以来,河南省紧紧围绕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中心任务,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持续开展执法检查活动,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河南省环境攻坚办已经对20多个市县和1个省直厅局进行了专项督办,全程跟踪问效,着力压实环保责任,持续传导攻坚压力。新乡市对省环境攻坚办暗访交办问题整改不力的原阳县进行了集体约谈,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处理;安阳市对央视曝光内黄陶瓷产业园区环境问题,依纪追责17人。开封市对重污染天气期间管控不力并在省环境攻坚办暗访中发现有环境突出问题的杞县,给予主管副县长免职处理,并依纪追责14人;三门峡市对义马市非法倾倒危险废物造成河流污染事件进行严厉追责,企业相关人员受到刑事追责,20名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人员分别受到政纪追责。

  今年1月-5月份,河南省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3321起,罚款金额13619.40万元,办理行政拘留案件351起362人,涉嫌刑事犯罪案件52起75人。其中5月份,河南省共下达环境行政处罚决定书1372起,罚款金额4313.66万元,办理行政拘留案件102起106人,涉嫌刑事犯罪案件16起18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