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上考场的你 河南省招办奉上最实用应急手册

2018-06-06 09:09:28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郑州日报讯:明日,一年一度的高考大幕正式开启,为帮助考生冷静应对考场内外可能遇到的突发紧急状况,省招办为考生送上2018年高考“应急手册”。

  首场考试须提前40分钟入场

  每年高考总有学生迟到。省招办提醒,按照规定,高考生应在开考前30分钟预备铃响后入场,而其中首场语文科目需在开考前40分开始入场,15分钟内入场完毕。每场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点。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外语科目开考提前35分钟入场,即6月8日14:25开始入场;外语考试开考前15分钟后,即14:45起考生禁止进入考点。

  教育部门建议考生一定要提前赶到考场,为自己留出充裕时间。尤其是家离考点较远的考生,可以住在附近宾馆,减少路上耗时。相对较近的考生,要计算好路上花费的时间,最好能提前50分钟到达考点。同时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交通工具。

  证件袋最好留下联系方式

  按照规定,考生参加高考需持身份证、准考证两证齐全才能入场。建议考生考前一天临睡前,将准考证、身份证等放进考试专用袋,出门前再次确认是否齐全。同时,最好在证件袋上写清楚父母、学校带队老师或其他联系人的电话,就算不慎遗失,别人拾到后,也能很快找到你。

  如果考生忘带或丢失证件也不要慌张,经带队老师或有关方面证明,确实是本场考生的,经主考批准,可进场考试。考生可委托他人在本场考试结束前取回或补办证件。准考证丢失的须到报名所在考区招办补办、身份证丢失的到户口所在公安部门开具带照片的身份证明,并由公安部门在照片上加盖骑缝章。

  考试结束前,取回或补办的证件交给监考老师,核查无误的,本场考试有效,否则考试无效。

  禁把文具草稿纸带出考场

  省招办提醒,高考文具统一配备,考生不得携带文具入场,也不得把统一配备的文具、草稿纸带出考场。

  按照规定,考试结束,考生停止答题,并将试题卷整理好。整理时,考生应把答题卡放在最上面,接着是试题卷、草稿纸。尤其需要注意的是,考生不能将草稿纸、答题卡、试卷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否则将以违纪论处,即取消该科成绩,考生要防止无意识地把草稿纸带出考场。

  此外,考生结束考试应将文具整理好放在座次标签旁,以便后面考试使用,不得将文具带走。

  考生需自己粘贴答题卡条形码

  考生需在监考老师指导下,自己动手粘贴本人的试卷条形码。粘贴前,注意核对一下条形码上的姓名、考生号、考场号和座位号是否有误,如果有误,立即举手报告;如果无误,请将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上对应位置。万一粘贴不理想,也不要撕下重贴,只要条形码信息无误,正确填写了本人的考生号、考场及座位号,评卷登分都不受影响。

  拿到试卷须确认有无疏漏

  考生拿到试卷后,必须先检查有无缺张、漏印、破损、污迹或字迹不清等情况,尽管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如果有,请及时举手报告;如无异常情况,请用签字笔在试题卷的相应栏目写上姓名、考生号、考场号、座位号。写好后,把笔放下,开考信号发出后,再行答题,如提前抢答,将按违纪处理。

  注意保持答题卡平整清洁

  考生在填涂答题卡时,一定要注意保持答题卡的平整,不要折叠、弄脏或撕破,以免影响机器评阅和影响成绩。若在考试时无意中污损答题卡确需换卡的,及时报告监考老师使用备用卡解决,但耽误时间由本人负责。不管是哪种情况需启用答题卡,新启用的都不再粘贴条形码,但要在新发的答题卡上填涂姓名、考生号、考场号和座位号。

  不得提前交卷离场

  按照规定,在考试结束前不允许考生交卷离场。如考生确因患病等原因无法坚持到考试结束的,由监考员报告主考,由主考根据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此外,考试期间,考生原则上不允许上厕所,如原因极为特殊,应报告主考批准。由主考指派两位场外工作人员陪同考生一同上厕所,做到时刻不离。

  外语听力有试听环节

  按照规定,外语考试14:40入场完毕,听力采用CD播放。14:50开始听力试听,试听结束时,将会有“试音到此结束”的提示。听力部分考试结束时,将会有“听力部分到此结束”的提示语播出。听力部分结束后,考生可以开始做其他部分试题。

  我省外语考试笔试部分120分,听力部分30分,考生听力部分的测试成绩不计入总分,非听力部分120分调整为150分,调整换算办法:按考生非听力部分的卷面成绩乘以1.25,换算为外语科目成绩。考生听力成绩作为单列的一项成绩在投档时提供给高校参考;在平行志愿投档中,考生总分相同的情况下,分别按考生语文、数学、外语听力成绩进行排序。(记者 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