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尉氏县的麦子能做面包了!

2018-06-06 12:22:0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6月5日,晴空万里,太阳火辣辣的,河南省尉氏县张市镇沈家村的麦收进入尾声。联合收割机隆隆驶过,秸秆打捆机随之跟上,金黄色的麦粒从收割机里倾泻而出,撒进专门装粮食的农用车里,堆得冒出了尖。

  春争日,夏争时。“三夏”时节,麦收后紧接着点玉米、浇水,一望无际的田野上,到处可见埋头劳作的农民。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曾经来到这里,看着即将成熟的小麦,高兴地说:“看到小麦长势这么好,我和村里人一样感到很欣慰,用咱老乡的话说,今年的馍能吃上了。”

  “我想跟总书记说,今年的馍不但吃上了,而且咱家的麦子能做面包了!”站在刚收获完的麦地里,村民沈永平笑着说。

  为啥说“能做面包了”?

  原来,4年前,这里基本上种的是普通小麦。近两年,优质专用小麦越叫越响。“村里3000多亩耕地,一半以上都种上了优质小麦。”沈家村党支部书记石长锁说。

  去年,沈永平家尝鲜种植优质强筋小麦“新麦26”。沈永平给记者算起了经济账:虽说受今春冻害影响有所减产,但每亩地也能收800斤。“优质小麦有订单,比普通小麦收购价格每斤至少高1毛钱。跟去年比,收入基本上没受啥影响。”

  “你知道优质专用小麦为啥身价高?”尉氏县农业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宋志平插话道,“强筋小麦面筋强度大,面团稳定时间长,加工成面粉适合做面包,市场需求大,自然就贵了。”

  “也就是说,俺这地里种的麦子磨成面,不但能做馍,还能做面包,怪不得外面的人抢着收购。”沈永平恍然大悟。

  对沈家村的优质专用小麦抢着下订单的有两家合作社,相距不远的尉氏县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一家。

  “跟普通小麦相比,优质小麦籽粒饱满,还透着亮。”富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沈文政虽然只有33岁,经验却很老到。

  “对优质强筋小麦,合作社实行统一供种、统一管理,这样就能做到专种、专收、专用,最终卖个好价钱。”沈文政说,普通小麦现在每斤一块一,优质小麦一块二,今后价格看涨。

  河南省是全国小麦生产第一大省,产量占全国1/4强。和全国一样,小麦总量供应充足,但存在结构性失调。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我省以“四优四化”为重要抓手,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推动农业发展,提高农业质量。

  可喜的变化悄然发生。据介绍,尉氏县103万亩夏粮种植面积中,优质强筋小麦面积扩大到十分之一,订单率达到80%。放眼全省,今年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840万亩,较上年增加240万亩,增幅达40%;订单(意向)数量361.7万吨,订单率高达87.5%。秋播时,优质专用小麦的种植面积有望达到1200万亩。

  麦子基本收完了,沈家村的耕地上黄绿相间,煞是好看。套种的西瓜、辣椒苗在黄色麦茬映衬下,显得生机勃勃。玉米刚种上,沈永平他们又在谋划下一季种啥。“挑选好品种,秋天我们还要种优质小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