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行动产生“绿色效益”

2018-06-07 09:31:0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镜头中的新县沙窝镇碳汇造林富农项目景色秀美。本报记者王铮摄

  严格遵守环保法,才有生存空间。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改善生产和经营方式,呵护好蓝天碧水,为子孙后代节省宝贵的化石资源,这是每个企业义不容辞的担当和使命。——梁文亚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是能源转换企业,即把煤炭化石能源转化成清洁高效绿色的电力能源,转化过程中要做到安全可靠环保,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对社会贡献最大价值。”6月6日,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文亚这样定义发电厂。

  近年来,他领导的火电企业在绿色环保、节能高效方面做出了优异成绩:2016年,在郑州区域率先完成全厂四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烟尘减排量均优于国家标准和河南标准;2017年,超前完成两台30万千瓦机组节能提效改造,提前三年半达到国家要求能耗指标;积极谋划城市中水、煤矿矿井水回收利用,每天置换生产用水约3.5万吨,实现工业用水和民生用水的绿色循环;积极与铁路部门沟通,盘活铁路运煤能力,降低了运煤汽车污染,年减少运输柴油消耗6000吨;谋划推进的郑州“西热东送”工程即将开工,将解决郑州市150万人口的冬季采暖。

  一系列风生水起的“绿色行动”扭转了人们对于火电企业的刻板印象,前来参观考察的人士络绎不绝。

  热心环保的背后,源于当初绿色梦想的种子。

  1988年,还是学生的梁文亚在陕西一家电厂实习,厂区内到处飘灰,甚至有灰片掉到身上。当时他就梦想未来能在花园式电厂工作。2007年,国内尚无第三方监测和网络数据实时传输,一些电厂在环保上造假,当时的华润公司领导提出“不赚昧心钱,严格自律”,这让梁文亚意识到,企业要承担起社会责任,走绿色发展之路。

  2016年梁文亚到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时,面对严峻的电力市场形势,他意识到,电厂的角色要改变,不能单纯地买煤发电,而是要成为城市离不开的绿色综合能源服务商,帮助解决“城市病”。

  电厂的能源使用效率存在着巨大提升空间。据了解,目前运行的燃煤发电机组,只有四成多热能转换成电能,其余的热量白白散失掉了。梁文亚一直在思索怎样把这些散失的宝贵热力资源利用起来,为社会创造价值。“听说郑州供热缺口大,得知长距离运送热量的技术成熟后,我们就谋划向郑州供热,把原来散失的热量派上用场。”

  梁文亚发现登封生活用水严重缺乏,但同时生活污水无法全部处理,不少矿井水也白白排掉,不仅浪费了资源,还对环境产生损害。经过筹划协调,2017年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启动建设水资源回用工程,将生活污水处理之后的中水和煤矿外排的矿井水回收利用,用于电厂发电。

  “粗放的发展,造成环境污染,有什么意义呢?”梁文亚说,“严格遵守环保法,才有生存空间。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改善生产和经营方式,呵护好蓝天碧水,为子孙后代节省宝贵的化石资源,这是每个企业义不容辞的担当和使命。”( 本报记者赵力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