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爱心超市” 积分“换”出脱贫志

2018-06-07 17:37:5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现在党的扶贫政策这么好,政府都想着我们,只要自己不懒,日了就过的差不了。”近日,河南省舞钢市杨庄乡水田村72岁的贫困户王广富手里拎着面条、醋等生活用品,高兴地说。

   “这些东西我虽然没有掏钱,但我可是通过劳动换来的。”王广富说的理直气壮是因为他的爱心积分卡上昨天又增加了30分,有了积分就可以在扶贫爱心超市兑换自己平时需要的东西。这样的规定让因为年纪大不能务工挣钱的王广富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

  用劳动兑换爱心积分,凭爱心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这是舞钢市自去年以来开展社会力量扶贫的新模式。该市对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每人发放一张爱心积分卡,每人每年基础分100分,按照参与环境卫生、公益事业、发展生产、“六改一增”等活动情况,由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按照程序评定充值,每次责任组会根据标准,给予20、30、50不等分值的增分,贫困户可以用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价值的物品。“通过这种积分制管理,让贫困户主动地参与到脱贫攻坚中来,这样能激发他们脱贫的内生动力,达到扶贫扶志的目的。”舞钢市扶贫办业务负责人李向东表示。

  据了解,该市已在7个乡镇、3个街道建立了14个这样的爱心超市,每周二、周五定时开放。爱心超市里有米、面、油、盐、鞋子、衣物等生活必需品,主要通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捐赠。“截止目前,全市共接收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折合36.7万元,共发放爱心卡4164张,发放爱心物资224709元,这一良性‘扶贫扶志’的模式已初见成效。”李向东说。(文 喜迅 王晓磊 编辑 万庆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