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读懂高考作文的时代精神

2018-06-08 11:29:50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考生只有把握好时代要义,结合时代的要求和自身的成长,才有可能写出深意、写出感悟。

  □本报评论员丁新科

  昨日是2018年高考第一天,上午进行语文考试。考生有一句俗语:得作文者得天下,失作文者失前途。这话虽有些夸张,但作文毫无疑问是语文考试的重头戏,每年高考作文题目也是最受社会关注的高考话题之一。

  今年,全国一卷作文题目是一道材料作文,要求考生构思一篇文章,想象把它装进时光瓶,留待2035年时开启,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这样的作文题目非常巧妙,因为参加高考的考生,多数是2000年左右出生的“世纪宝宝”。今年,他们刚好18岁。这封留待2035年开启的信,与2018年春晚上TFBOYS组合表演的《我和2035有个约》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有“未来要我们主演”的意味,难怪网友称春晚提前半年就押中了今年的高考题。的确,“00后”考生成长经历了汶川地震、北京奥运等重大事件,他们所处的时代,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互联网经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业态、新技术层出不穷。这又是一个奋进的时代,“精准扶贫”向纵深推进,全面小康正值决胜阶段。到了2035年,国家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又是一个崭新的面貌。今年的考生,彼时已过而立之年,绝大多数已参加工作,又正值干事创业的最佳时期,再回忆当年写的信,是极有意义的一件事。

  文章合为时而著。祖国未来的建设者,既要专注学问,又要勇于担当使命。从1977年恢复高考至今,纵观四十年高考作文题目,大都和中国的发展变迁、时事热点密不可分。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汶川地震十周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可以说,今年这个题目,考生只有把握好时代要义,结合时代的要求和自身的成长,才有可能写出深意、写出感悟。

  当年笔者参加高考,题目是《假如记忆可以移植》。看到这个题目,第一反应是有点懵,甚至有点怀疑,这可能实现吗?作为一个文科生,从来不关注科技前沿,只好将信将疑地组织文章,只记得当时自己的核心观点是记忆移植对科研人员比较有用,像爱因斯坦一样的科学家,经过记忆移植后,后人可以沿着他的思路进行科研。如今,存储技术已发展到了云存储,记忆移植早已从预言部分成为现实。时隔多年,再看当年高考题目,认识又加深了几分。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它的鲜明主题,读懂了时代主题,我们就能更加清醒地认识自己,为自己制定计划时也更有针对性。今年这个题目,每个人都有话可说,愿考生们以高考为新起点,在未来的人生中不断书写新时代浓墨重彩的画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