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一线城市” “郑”规划很“暖心”

2018-06-08 09:15:36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从上学到养老,从“母婴室”到充电桩,从限高到限容积率……6月7日,记者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获悉,将于7月正式印发执行的《郑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2018修订版)》,在贴近民生上体现诸多亮点。

  据悉,这是郑州对标国内“一线城市”制定的城市规划管理技术“新标线”。其中,新规划的诸多设施能让普通市民的“小日子”过得更舒心。

  既限高又限容积率

  大棚户区改造,环境变优、绿地更多。根据新规,大棚户区改造项目限制“高容积率、高强度”的开发模式,三环以内的居住用地绿地率不得低于30%,三环以外的居住用地绿地率不得低于35%。同时,明确提出新审批的住宅类建筑高度不得高于100米。

  “养老房”将变大

  关爱老人居民社区,“养老房”将变大。新规条款中要求:新建住宅区应按照建筑面积30㎡/百户的标准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且最小建筑面积不得少于200㎡。举例来说,一个1.5万人的居住小区,按照原标准需配建养老用房1085㎡,而按照新标准需配建养老用房1406㎡,增加面积321㎡。同时,3万人以上的居住区应按人均用地不少于0.1㎡的标准,配建独立占地的养老院一处,床位数为100~150张。为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便利的社会养老服务条件。

  “母婴室”将增多

  公共场所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母婴室”。为支持母乳喂养,营造文明友好环境,新规要求:经常有母婴逗留的交通枢纽、大型商业建筑、医院、综合性公园广场、旅游景区、文化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10㎡的独立“母婴室”,并配备基本设施,且不应与厕所共用一室。新规划地铁站应配建使用面积不小于10㎡的独立“母婴室”。

  充电桩不再难找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不再难找。新规要求住宅汽车充电车位同步建设比例由原来的2%提高到10%。大型公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充电车位同步建设比例由10%提高到15%。工业和物流仓储项目按照10%的比例同步配建机动车充电设施。

  新规中细致入微的“亲民”举措还有很多,比如中小学校规划建设的用地标准提升至18㎡/生、居住建筑每单元至少设置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等等。③7

  大棚户区改造

  三环以内的居住用地绿地率不得低于30%,三环以外的居住用地绿地率不得低于35%

  “养老房”变大

  新建住宅区应按照建筑面积30㎡/百户的标准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用房

  “母婴室”增加

  经常有母婴逗留的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10㎡的独立“母婴室”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不再难找

  住宅汽车充电车位同步建设比例由原来的2%提高到10%(本报记者 李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