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考首日现场直击 这一天让梦想启航

2018-06-08 10:03:17  来源:郑州日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高考首日现场直击 这一天让梦想启航

民警在考点待命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高考首日现场直击 这一天让梦想启航

考点前留影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高考首日现场直击 这一天让梦想启航

陪考家长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高考首日现场直击 这一天让梦想启航

无线电信号检测点

  

  郑州日报讯:6月7日,伴随着夏日艳阳,一年一度的高考如约而至。

  对于全省98.38万考生来说,高考,不仅是一次考试,更是一次人生体验。寒窗十二年,考场一搏,是他们青春故事新的开始,是他们人生梦想新的启航。

  考场内,学子们为未来拼尽全力,考场外,整座城为孩子们默默加油。

  送考老师 一身“红装”为学生加油

  “快过来,咱们合个影,祝你们旗开得胜,马到成功。”7时30分,郑州四中的送考老师已经等候在郑州二中考点门口。他们都身着红衣裳,微笑着迎接前来考试的学生,目送学生一个个顺利进入考场。

  “我们语数英的老师都来送考了,主要是为孩子们鼓劲加油。”高三八班班主任胡老师告诉记者,考前自己专门去买了一身旗袍,为的就是给学生们讨一个“旗开得胜”的好彩头。

  郑州二中高三四班数学教师刘炳勋叮嘱考生,每场考试结束后不要马上对题,而是要放平心态,好好休息,积极准备下一场考试。考试全部结束前,家长不要与孩子讨论试题的难易和对错,不要给孩子施加太大的压力,以免影响考生情绪、影响孩子的正常发挥。

  陪考家长 希望孩子考试顺利

  一大早,市民邱先生先是在家做好早餐,然后拎着饭盒,马不停蹄地给住在考点附近宾馆的女儿和妻子送去;女儿吃完早餐,夫妻俩收拾停当,再一起送女儿来到省实验中学考点参加考试。

  9时,第一场考试启幕,邱先生夫妻二人再次分头行动,妈妈守在考场外静候,爸爸赶回家准备“高考午餐”。“我这两天的任务就是做饭送饭,媳妇陪住陪聊。”邱先生说,因为考点离家较远,他们在附近宾馆订了房间。

  “孩子平时吃惯了我做的饭,加上怕在外面吃饭不干净,我就在家做好给她送去。”他说,虽然平时他是家里的“主厨”,但还是提前又做了功课,给女儿制定了“高考菜谱”,女儿喜欢吃肉,他的菜谱里,几乎每顿都有肉,蔬菜、水果等也都准备好了,“荤素搭配,营养全面”,他说,今天的午餐是给女儿炖了一锅她最爱吃的排骨。

  “人生很长,高考只是其中一项,走好每一步,不辜负自己就够了。”邱先生想告诉考场里的女儿,高考并不是人生唯一一次考试,放平心态、认真对待,不用过多地考虑结果怎么样。

  爱心送考 我市两千多台“的士”助力

  6月7日8时,加入“爱心送考”队伍的出租车驾驶员王学平在紫荆山遇到一位独自乘车的考生,要赶往31中去考试,王学平估算路上时间非常紧张,便一路打着双闪,赶在入场结束前将考生送到31中考点。

  记者了解到,今年共有2000多台出租车、万余名出租汽车驾驶员为高考学子提供便利。高考期间,参加“爱心送考”的出租汽车将系上金色或绿色的丝带并贴有红色或蓝色车贴,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这些爱心车辆到达考场;车上备有清凉油、创可贴、小扇子等物品,为考生送去贴心服务。

  据介绍, 今年已是郑州市出租汽车行业参加“爱心送考”活动的第14个年头。我市出租汽车驾驶员郑重承诺:高考期间文明行车,行驶中不鸣笛,为载有考生的车辆主动让行,为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医护人员 89辆急救车时刻待命

  “流动急救车就像一个可以移动的小医院,随时可以工作,藿香正气水、跌打损伤药、清热解毒口服液等家庭常用药都有准备。”郑州一中考点,正在待命的医务人员告诉记者。

  在高考进行期间,为应对突发健康情况,医疗部门在全市各考点附近都设有医疗站点,随时为考生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在郑州106中学考场门口,一位着急送考的家长在骑电动车的过程中不慎滑倒,考场门前的医护人员立刻对其伤口进行消毒处理。

  据统计,我市共组织120名急救医护人员、89辆急救车,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今年医疗保障设置两个应急医疗梯队。第一梯队在金水、中原、二七、管城、惠济等5个考区各安排2至4辆救护车,负责流动巡诊;而全市49家急救站的76辆在线救护车及值班人员参与急救。

  此外,为了服务考生和家长,今年高考期间,全省各考点内均设置“四处”,即咨询处、机动车停放处、自行车停放处、茶水供应处,为家长送考停放车辆、饮水等提供方便。另外,全省各个考点都有医务车“蹲点”,备齐各种抢救设备、急救药品、物品,救护车及抢救设备、时刻保持应急待命状态。考场附近均设有男、女更衣室,便于考生就近更换衣服。

  值守民警 一天化解38次“险情”

  年年嘱咐,年年还是难免有马虎。高考首日,出现意外状况的考生还真不少。

  8时32分,一名在桐柏路明新中学考点的女生因准考证丢失向民警求助。据考生回忆,准考证有可能落在了前进路上的一个早餐店里。民警朱一鸣立即带上考生驾驶摩托车赶往早餐店。此时此刻,路边正有一位老人拿着准考证在苦苦等候,原来老人捡到准考证后,就一直等在原地。拿到准考证的一瞬间,考生泪水直流,没来得及询问老人的姓名,民警又带着她赶往考点, 8时38分,考生被安全送入考点,民警劝慰她,平复心情,考出好成绩,就是对大家最好的回报。

  8时25分,在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考点,一位考生忘带身份证,郑州市交警四大队民警吴浩南骑摩托车,一路疾驰,帮助考生到辖区派出所开具身份证明,顺利将考生送达考点。

  8时30分,郑州43中考点,一考生忘带准考证,执勤交警李军帮助考生及时取回。

  8时45分,交警五大队民警许璠在三全路郑州七中门口执行高考勤务时,忽然听到一名女孩的哭声,原来考生考场在健康路郑州七中初中部,可她却错跑到了三全路上的郑州七中高中部,此时距离开考仅剩十几分钟。了解情况后,民警一刻不敢耽误,马上让女孩坐上警用摩托车,一路飞驰往考场赶去,在8时59分顺利到达考场,此时距离开考仅有一分钟。

  统计显示,高考第一天,郑州交警先后帮助38名考生化解意外“险情”,其中,帮助忘带证件考生11人,帮助跑错考场考生9人,护送迟到求助考生10人,帮助其他考生和家长8人……

  无线监测 即时清理异常信号

  针对近年来日渐“高科技”的多样化作弊手段,考场外的无线监测设备也不断升级。

  今年高考,全省每个考场除了安排监考员,视频监考、网上巡考、多重督考同步进行。考场外,教育部门严密监控,每个考点附近都有一个火眼金睛的神秘“巡考员”——无线电监测车。

  9时30分,郑州106中学高中部考点,一台用来屏蔽信号用的大车格外醒目,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忙碌,即时检测考点及周边无线信号,无线监测设备信号显示一切正常。按照规定,高考期间,每场考试开考前,各考点无线电监测就全部启动运行,开启设备进行无线电频段扫描,捕捉考场周围任何可疑的信号,直至考试结束。

  发现信号异常怎么办?河南省无线电监测站工作人员李建森表示,他们共有3种设备,除了监测车可以对异常信号进行监测、干扰、屏蔽,还配备了便携式移动设备,更加方便灵活,如果发现信号可以定向,就用移动设备找作弊信号源,“找不到的情况下,我们还有另一套设备,直接进行压制干扰。”

  青年志愿者 连续9年为考生提供服务

  考场内,考生们为梦想而书写;考场外,青年志愿者们因爱心而忙碌。

  在市47中门口,红色的亭子下,青年志愿者准备好了充足的矿泉水、扇子、医药包等物品,随时为需要的考生或家长提供帮助。

  记者了解到,“爱心助考”志愿服务活动自2010年启动,已连续开展9年。今年,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在全市开展的第九届“志愿服务高考 爱心助力学子”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的网点设在全市10个考场,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在各个活动现场,志愿服务站均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准备了免费饮用水、应急药品、遮阳伞和凉凳等爱心物品。与此同时,每个服务站都备有应急车辆和医护人员,以预防紧急情况的发生。

  同时,各青年志愿服务队结合自身特长,在现场开展志愿服务:郑州的士雷锋车队的车辆均贴有醒目“爱心送考车”车贴,所有参加高考的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爱心送考车”;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的心理咨询老师在现场指导候考家长,如何帮助考生减压;河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的青年志愿者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为考生家长提供推拿治疗等特色志愿服务,帮助他们放松身心;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组织社工师和志愿者,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心理辅导等全方位服务等。

  (本报记者 王红 赵文静 李娜 王治 聂春洁 实习生 高 凡 文 丁友明 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