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将对电动车登记上牌 超标电动车将逐步淘汰

2018-06-11 10:22:42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电动车上牌管理仅是治理电动车交通违法乱象的第一步,要让这一政策真正落地,应建立生产、销售、使用、监管等多层面全链条的长效管理机制。

  闯红灯、超速、逆行、行驶在高架桥上……在郑州街头,电动车“任性”交通违法现象随处可见。不过,这一交通违法乱象有望在今年内得到改变。6月5日,记者从郑州市交警部门获悉,今年郑州市将对电动车免费登记上牌管理,并且列入郑州市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相关部门正在制定电动车上牌管理实施细则。

  据郑州交警部门统计,目前郑州市区有电动车300多万辆,由电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占全市交通事故总量的80%。电动车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逐渐成为“马路杀手”。

  郑州市交警四大队民警高磊认为电动车主要有“六宗罪”:一是速度快,大多数电动车严重超标,有的车辆速度能达到每小时100公里。速度越快,危险系数越高;二是刹车不灵,很多电动车甚至没有前刹,遇到紧急情况车辆无法及时停下;三是载人载货,很多电动车成为运货、非法拉客的主要交通工具;四是交通违法普遍,电动车闯红灯、逆行、行驶机动车道非常普遍;五是电动车驾驶员因为车辆无牌,肇事逃逸行为较多;六是车辆无保险,若电动车驾驶员经济欠佳,交通事故受害人很难得到赔偿。

  今年4月,郑州市政府公布了2018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电动车免费上牌列于其中。

  按照郑州实施电动车安全综治项目部署安排,将建成电动车防盗综合管理平台,免费为市民电动车安装具有射频功能的电子牌照标签。2018年12月31日前,具有郑州市户籍和持有效郑州市居住证的电动车车主,持有效身份证件和车辆相关购买证明,到规定的安装服务点免费登记上牌。

  郑州市公安局有关人士表示,由于电动车涉及范围较广,对百姓生活也会产生较大影响,目前警方联合工商、质检等部门,针对电动车的生产、销售以及上牌登记、上路行驶等,正在研究制定具体实施细则,预计很快将向社会发布。

  郑州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给电动车上牌,一方面可有效打击盗窃电动车犯罪;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约束驾驶员行为,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外,发生交通事故后,事故双方还可以得到一定的保险保障。

  对于超标电动车如何进行管理?有关人士表示,对于消费者已经购买的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车,将通过设置一定期限的过渡期逐步进行淘汰。

  省社科院社会学专家认为,电动车上牌管理仅是治理电动车交通违法乱象的第一步,要让这一政策真正落地,应建立生产、销售、使用、监管等多层面全链条的长效管理机制。这也考量着相关部门的城市管理水平。    □本报记者李凤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