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检察机关提前介入 让误入歧途的少年圆梦高考

2018-06-11 15:36:5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科教-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新乡检察机关提前介入 让误入歧途的少年圆梦高考

两名少年给检察官们鞠躬道谢

     6月5日,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两天。此时,在新乡市看守所内,小周、小于两名失足少年除了深深地懊悔和自责,只能默默地流泪。因涉嫌盗窃,公安机关依法对两人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两人深知,今年的高考注定与他们无缘。

  小周今年17岁,小于今年刚满18岁,两人都是高三学生,马上面临着高考。就在十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为庆祝毕业,小周和朋友小于一起相约出去喝酒。当天晚上他们非常开心激动,压抑紧张的学习生活马上就要结束了,十年寒窗只为今朝,他们把临考前的紧张和不安都释放在了酒里。

  酒后,喝得不省人事的他们俩不知怎么的就萌生了盗窃助力车的想法。当晚,两人盗窃助力车3辆。随后,小周和小于被警方抓获,公安机关依法对两人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

  在看守所中,原本要参加今年高考的两人失去人身自由,思想情绪出现较大波动,十分懊恼和后悔。两人情绪的波动引起了新乡市卫河地区人民检察院驻所检察官的注意。

  卫河地区人民检察院是全省第二家刑事执行检察派出院,负责新乡市辖区内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等刑事执行活动进行全面监督,同时承担派驻监管场所的任务。

  按照办案程序,两人的案卷还没有到达检察机关,“检察机关能不能提前介入?”驻所检察官闫海顺将自己的想法汇报给了新乡市卫河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郭建林。了解到基本案情后,郭建林立刻通知到红旗区检察院未检科,提前介入案件,研判是否符合取保候审条件。

  6月6日上午一上班,红旗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刘丹第一时间赶到了新乡市看守所,会同看守所、洪门公安分局进行案情研判,提前介入审查小周、小于两人是否符合取保候审条件。经过审查,红旗区检察院未检科认为两人案件情节轻微,且系初犯、主观恶性不大,而且也确实认罪悔罪,符合取保候审条件,同时向公安机关提出了变更刑事强制措施的建议。

  此时距离高考开始不足24小时。如果按照正常的审批速度,即使办好了取保候审,两人也肯定无法参加今年的高考了。

  红旗区检察院未检科刘丹检察官亲自联系、督促公安机关相关部门抓紧办理,新乡市公安局法制部门也为两人开辟了一条“高速通道”,从分局到市局法制室,再到督察队、值班局长,原本繁琐的七道审批程序在短短两小时之内全部完成!下午1时30分许,新乡市公安局洪门分局到看守所为小周、小于办理取保手续,整个办案过程仅用了4个半小时。

  6月7日上午,小周、小于与全国900余万考生一起踏入了考场。

  6月8日下午,考试结束后,刘丹拨通了小周的电话,电话中小周告诉刘丹,感谢红旗区检察院未检科检察官们对他们的帮助,圆了他们的高考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实习生张亚林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