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黄永克、方向荣夫妻:七年垦荒山换来丰收果

2018-06-11 10:34:1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6月8日,记者登上平顶山山顶,只见山南坡的平顶山市卫东区贾庄回民义地林木茂盛,已成为一处供生态观光、休闲采摘的旅游景区。7年前,这里可是一片荒山,没有树,只有杂草和石头。

  是谁把荒山变成了青山?记者见到了正在引着旅客采摘鲜果的黄永克、方向荣夫妻俩,丈夫裤腿翻起,双手沾满饲料,额头上挂着细密的汗珠,妻子提着满篮鲜桃:“让你们见笑了,来尝尝,这桃可甜了。”

  那是2011年春节刚过,黄永克、方向荣夫妻俩经人介绍,怀揣着脱贫致富的梦想,拉上锅碗瓢盆,带着两个孩子从襄城县农村来到了平顶山南坡的卫东区回民义地安营扎寨。当时,住的是透风漏雨的破房子,看到的是乱石嶙峋的荒山。“向荣,咱既然来了就要干下去,让这片荒山绿起来,也让咱的腰包鼓起来。”丈夫鼓励妻子说。“我听你的,只要好好干,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妻子坚定地回答。于是,夫妻俩拿着东挪西借的十多万元“绿色事业”资金,一头扎进了荒山里。

  天刚蒙蒙亮,他们就在这荒山沟里铲除杂草,清运垃圾,把上山道路改造为梯田式沟槽,出动机械拉土填坑。一次在填乱石坑时,黄永克的一只脚被挖掘机碰伤,鲜血直流,山上没有绷带,妻子只能把身上的衣袖撕下为丈夫包扎。伤口还没痊愈,黄永克就外出购买树苗。

  夫妻俩对果树苗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遇到旱天,跑到5里外的山下拉水浇树,还请来果树专家修剪、拉枝。两人像攻城拔寨一般,一层层、一片片地开垦,200亩荒山终于泛起了绿色。第三年头上,满山果树硕果累累,引来络绎不绝的观光采摘者。

  战胜困难后的喜悦,更加坚定了夫妻俩干事创业的信心。两人决心发展林下循环经济。2015年,他们东拼西凑10万余元盖起几排鸡舍,精心选购了2000多只种鸡种鸭,但由于不懂饲养技术,两个月陆续死了1000多只,方向荣心疼得直抹眼泪。丈夫眼含热泪说:“向荣,不要被困难吓倒,直起腰杆来,困难是暂时的,咱要继续干下去。”夫妻俩总结教训,请来专家现场指导,林下养殖逐渐走上了正轨。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他们养的鸡鸭极少生病,产出的鸡蛋、鸭蛋味道鲜美,受到游客青睐。

  目前,夫妻俩养的鸡鸭达5000余只,鸡蛋、鸭蛋畅销北京、新疆、广州、上海等地,加上水果,年收入20余万元。

  眼下,黄永克、方向荣夫妻俩已着手绿化更多的荒山,扩大林下养殖面积。“从长远看,打造生态果园大有可为!”黄永克充满了希望。(记者张建新 通讯员古国凡张译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