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设食品安全大省 未来3-5年完成建设指标

2018-06-13 18:01:5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 卫跃川 常存涛):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豫政[2018]17号文件《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绘制出河南食品安全大省建设的“路线图”。通过 3-5年的努力,把河南省建成食品安全大省,形成绿色、安全、高质量的食品产业发展方式。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河南省是农业大省,食品生产、消费和输出大省。近年来,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总体呈现出基础强化、成效明显、特色突出的良好态势,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截至2017年12月底,全省主要农产品总体合格率98%以上,畜产品监测合格率在98.3%以上,食品抽检合格率在97.2%以上。“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2230个,基地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30%。前不久,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通报的2017年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结果中,河南省以98.3分的好成绩,高出各地平均分5.9分,考核等级为A级。

  “成绩来之不易,建设食品安全大省任务艰巨。”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办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各种风险隐患依然存在,与人民群众的期盼和食品产业健康发展的要求仍不适应。建设食品安全省是人民群众所盼、产业发展所需、地方责任所系。

  食品安全大省怎么建?河南省坚持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预防为主、产管并重、多元参与、社会共治、改革创新、引领提升为基本原则,构建政府主导、企业负责、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完善责任明确、制度健全、运转高效、风险可控的食品安全体系,形成绿色、安全、高质量的食品产业发展方式。

  《意见》确定了建设食品安全省的十大主要任务。推进绿色生产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品牌,推动绿色产业向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推进服务性执法,形成以法律保安全、用制度管安全的工作机制;强化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实施蓝天、清水、净土行动。建立健全畜禽屠宰管理制度,加快推进牛羊禽集中(定点)屠宰。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与监管,推动建立重金属等超标粮食处置长效机制;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发展,积极推进食品农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提高供给质量,满足消费者需求;推动安全标准提档升级,围绕种养、加工、运输、储藏、消费等环节,对标国际、国内标准,加快建立全链条、广覆盖和科学严谨、切实可行的标准规范体系;全面提升技术支撑能力,推进“互联网+”食品安全,实施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工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实施“红黑名单”、信用评价和联合惩诫等制度,加强信用管理结果运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及时公开行政处罚完毕和已生效判决案件的相关信息,落实对违法生产经营者的联合惩戒机制;构建食品安全共治格局,严格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建设食品安全大省,河南省确定有量化指标。到 2020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河南省生产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 97%以上,河南省加工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三分之一以上的省辖市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三分之一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 70%以上。

  到2022年,这一目标将得到更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河南省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河南省加工食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一半以上的省辖市达到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一半以上的县(市、区)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满意度达到80%以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