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

2018-06-14 09:03:5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一架从卢森堡起飞的货运班机,越过千山万水,飞抵郑州机场,连接起郑州至卢森堡的“空中丝绸之路”。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要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金融、产能等合作,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一年来,熠熠闪光的“空中丝绸之路”,从“互联”到“互通”、从“互利”到“互赢”、从“民亲”到“心通”,河南落实总书记嘱托写下了精彩一笔。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郑卢“空中丝路”越飞越广,豫卢合作正向着更深层次更高质量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更大作用。

  从“一条航线”到“买卖全球”

  一架机身印有“Cargolux”字样的波音747-8F全货机,缓缓降落在郑州机场停机坪上,来时货舱里装满了智利的车厘子,回时货舱里将装满中国制造的苹果手机。

  郑州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卢森堡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两地地理区位优越、合作潜力巨大。

  如何架起一条连接两地的“空中丝路”,将河南经济的触角伸向全球?

  2014年1月,一条重磅消息引爆全球航空业:河南航投出资收购卢森堡货航35%的股权,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确定并深入推进郑卢“双枢纽”合作模式。

  短短几年间,两地执飞航班数量由最初的每周2班增加至每周18班,基本形成“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货运量占郑州机场货运量近30%,累计国际货运量、国际货运航线数、国际航班数量、国际通航点等4项主要指标均居郑州机场首位。

  一条“空中丝路”带来“买卖全球”,激活对外贸易“一池春水”。中国制造的苹果手机、飒拉服饰,欧洲制造的机器设备、汽车零部件,在郑州与卢森堡之间“飞来飞去”。今年一季度,我省进出口总值1008.4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2%。

  卢森堡国际货运航空公司销售总监艾瑞克·艾巴彻的工作有点忙,他的出差半径越来越大,脚步走遍了欧美亚3大洲23个国家和中国几乎所有省份。“整个货舱的苹果手机货值,相当于一架波音747-8F货机的价格。”站在即将返航的卢森堡货航前,艾瑞克·艾巴彻对郑州基地的运营状况非常满意。

  “全球每7部手机就有1部来自郑州。”当富士康集团和郑州机场及卢森堡货航一起,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变成全球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时,也为河南参与全球供应链竞争探索了跨越发展的路径。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何雄说:“在‘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叠加下,河南正在迅速成为中国先进制造业中心,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竞相来豫扩展业务。这就不难理解,2017年卢森堡货航货运量是开航之初的10倍,郑州机场货运吞吐量更是跻身全球机场50强。”

  从“空白”到“零的突破”

  6月12日,中原航空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和厦航集团河北航空有限公司一架波音737-800飞机经营性租赁项目在郑州机场正式完成交割。

  飞机租赁被誉为租赁行业的“冠上明珠”,全球大概有60%的飞机都归租赁公司所有,两年前这项业务在我省尚属“空白”。

  2016年8月,河南首家本土飞机租赁公司——阿维亚(中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由河南航投与立陶宛阿维亚租赁集团共同出资,呱呱坠地之初就获得“重量级”客户——俄罗斯航空公司回租订单。

  1架、2架、3架……阿维亚(中国)公司最初以每月1架的交付速度推进,2017年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全年8架交付任务;2018年计划交付15架飞机,机队规模达23架。“如此成功的合作,得益于河南省对我们的大力支持。”阿维亚租赁集团首席执行官塔达斯·戈贝里斯说。

  2017年8月17日和21日,省政府常务会议和省委常委会会议先后审议通过了《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专项规划(2017—2025年)》和《推进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将飞机租赁业作为建设郑卢“空中丝路”重点发展的产业,带动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从“空白”到“零的突破”,这颗“冠上明珠”正在“空中丝路”上散发出耀眼光芒。

  据国际航空协会预测,中国将成为世界首个总价值超万亿美元的航空市场。“飞机租赁业务仅是一个突破口,未来河南应借此延展至飞机发动机、机翼等大型零部件以及大型设备和不动产的融资租赁,进而带动国际航空制造维修企业落地。”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曹允春说。

  从“硕果累累”到“新的花朵”

  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中环路一座小楼内,郑州市民王继丽在签证官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指纹信息采集,她立即在朋友圈里晒了起来,“太便捷啦,咱家门口就能办签证。”

  是否开展签证便利化业务衡量着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程度的高低。近年来,河南赴欧洲出境人数逐年递增,赴欧签证业务需求量翻倍增长,但由于欧盟在中国“15+3”非设领城市设立签证中心名单里不包括郑州,河南居民需要前往北京、上海等地的使领馆,才能办理赴欧签证业务。

  有难题,就一定有解决难题的办法。经过豫卢双方不断协商、反复争取,设立签证服务平台这一最终方案浮出水面,并获得双方国家机构认可。

  2018年4月16日,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正式揭牌运营,河南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办理赴卢森堡的申根签证,舒心游历26个申根国家,完成“一证多国”的旅程。省政府外侨办副主任杨玮斌说:“这就相当于卢森堡驻华大使馆将签证材料受理窗口直接‘开’到了郑州。”

  从“硕果累累”到“新的花朵”,签证便利化是重要一步,开通客运航线是关键之举。

  刚刚履新的卢森堡大公国驻华大使俞博生来郑参加揭牌运营仪式时说:“我希望很快就可以看到,中国公民在河南办理卢森堡签证后,直接从郑州机场登上飞往卢森堡的飞机,去领略26个申根国家的美丽风景。”

  “千红万紫安排著,只待新雷第一声”。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也是总书记明确支持建设郑卢“空中丝路”一周年。

  站在新的起点上,河南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早日将郑卢“空中丝路”建成引领中部、服务全国、连通欧亚、辐射全球的空中经济廊道。(记者栾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