翱翔万里路 腾飞正当时

2018-06-14 11:20:1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郑州机场工作人员正在有序装卸UPS公司全货机上的货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郑州机场停机坪上多架不同航空公司的客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2017年12月30日,郑州机场2017年货邮吞吐量突破50万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波士顿鲜活龙虾运抵郑州机场快速通关后通过卡车分拨至周边地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郑州机场全景

  2017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提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

  编织“空中丝绸之路”,令“一带一路”建设覆盖的维度愈加广泛,不仅连接大陆与海洋,还在蔚蓝天空中架起新的合作桥梁。这一重大举措,给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机场集团”)加快发展带来了新的战略机遇,让郑州机场这个连接中国内陆地区和世界的“空中桥梁”首次彰显国内外。

  如今,一年过去了。郑州机场通过实施“货运为先,以货带客;国际为先,以外带内;以干为先,公铁集疏”发展战略,航空客货运得到快速发展,在民航业内走出了一条差异化发展新路径,“空中丝绸之路”平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日益显现。

  凭借着客货运航线的通达性、一流基础设施的保障性、越来越便利化的大通关环境,郑州机场在国内200多个机场中已形成独有的核心竞争力,并发挥出明显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因为收益可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进驻郑州机场运营,越来越多的货源通过郑州机场集疏,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打造内陆对外开放高地发挥了重要支撑和引擎作用。

  从中原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空中丝绸之路”概念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河南对外开放,以开放促进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和动力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而作为“空中丝绸之路”的主力军,河南机场集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支持和提升“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对“空中丝绸之路”航线航班加密,逐步扩大以郑州为中心、“一点连三洲,一线串欧美”的航空国际货运网络,形成更加完善的航空枢纽网络;进一步提升口岸功能,全面推进郑州机场国际物流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建设,为客户提供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物流解决方案;进一步提升郑州机场的货物集疏功能,参与全球的物流分工和全球物流多式联运。

  2017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首次突破50万吨,增长10%,创2014年以来新高。其中,运往亚洲的货量10.86万吨,占比21%;运往欧洲的货量18万吨,占比36%。到今年上半年,“空中丝绸之路”已经辐射到卢森堡、德国、英国、比利时等主要欧、亚国家的重要区域,成效显著。

  过去的一年,无论是旅客吞吐量,还是货邮吞吐量,郑州机场都成为中部地区机场的领跑者,称得上名副其实的“双冠王”,这一发展成绩写入了省委经济工作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已成为河南对外开放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重要标志。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不仅有助于带动我国航空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实现跨越式发展,更有助于河南搭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空中桥梁”,拉动地方经济增长。

  这从郑州机场货运发展有力拉动河南及周边省份经济增长中可见一斑。去年,全省进出口总值5232亿元,通过郑州机场进出口的货值占全省总货值的40%,成为推动我省对外开放的强劲动力,进出口货值居中部机场之冠。

  核心竞争力打造航空枢纽

  一个内陆省份的对外开放程度如何,航空枢纽至关重要,而枢纽不是规划出来的,更不是人为设定的,最终要靠市场来认可和检验。高质量推进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建设靠什么?已经发展成熟的机场都有自己的答案。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航空市场,作为不沿边、不靠海、发展基础薄弱的内陆机场,河南机场集团一直把目光瞄准了打造自己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枢纽网络、保障能力、通关便利化。

  短短几年,这个核心竞争力不但没有辜负省委、省政府的厚望,更让国内外众多航空公司、物流企业受益匪浅,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目前在郑运营国内外货代企业140余家,其中国际货代80余家,全球排名前10位的货代企业已有9家入驻,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大型物流集成商到郑州机场运营:吸引Inditex公司在郑州机场设立ZARA服装分拨中心,年运输货量9000吨,仅次于上海,位居全国第二位;吸引亚马逊等54家跨境电商企业进驻,2017年共承运跨境电商货物1.5万吨,其中机场自营跨境电商货量达5194吨,同比增长5倍。

  “对于民航业来说,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任务,关键是要加快构建河南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多维空中走廊。”河南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卫东说。

  一年来,郑州机场航空枢纽网络逐步完善。今年1至5月份,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19万吨,稳居全国第7位,同比增长14%,增速在全国大型机场中排名第二。目前在郑运营货运航空公司21家(外籍航空公司14家),开通全货机航线34条(国际地区29条),通航城市37个(国际地区27个),周计划航班量超过100班。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已开通15个航点,新开亚特兰大、萨拉戈萨航线,加密卢森堡、芝加哥等航线,新开通布鲁塞尔、莱比锡、列日、巴库、第比利斯等11个通航点。目前郑州机场货运运力、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数量均居全国第5位,基本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枢纽航线网络,成为“空中丝绸之路”重要节点机场。

  客运方面,今年1月至5月份,郑州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119万人次,同比增长19%,增速在全国大型机场中排名第一,全国排名上升至第12位。目前在郑运营客运航空公司52家(国际地区18家),开通客运航线200条(国际24条),通航城市109个(国际21个),过夜运力达到54架,开通郑州至温哥华、墨尔本、悉尼、莫斯科4条洲际定期客运航线,基本形成覆盖全国及东亚、东南亚主要城市以及通达中东、欧洲、美洲、澳洲等地的航线网络,“空中丝绸之路”枢纽支撑日益凸显。

  在郑州机场2017年完成的50万吨货邮吞吐量中,涉及“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的货邮吞吐量约占总量的53%。

  航线联通不仅带来了贸易畅通,而且增加了人员往来,加强了民心相通。据统计,近年来河南赴欧洲旅游人数逐年递增,赴欧签证业务需求量不断增加。4月16日,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揭牌运营,河南居民至此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赴卢森堡的申根签证,通过“空中丝绸之路”舒心畅游26个申根国家。

  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2017年入夏以来,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夏季水果全面丰收。6月底,郑州机场启动夏季进口水果季,在77天时间里,累计有3300余吨北美时令水果运抵郑州,并从郑州分拨全国各地,使广大消费者在炎炎夏季品尝到新鲜的北美水果,中原“甜蜜”叫响全国。

  近年来,随着郑州机场综合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来自国外的鲜花、水果、肉类、水产品等日常生活用品,经空运到郑州机场后,快速分拨到国内许多一、二线中心城市,越来越多进入到普通百姓的生活中,消费者日益享受到“郑州分拨”给他们带来的异域产品。在郑州机场2017年总货量中,进口货物品类达22大类、200余品种,仅去年一年就新增了93种,以鲜切花、冷链生鲜货物等民生生活物品最多。

  目前,郑州机场拥有进口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冰鲜肉类、澳洲活牛、国际邮件经转等6个指定口岸和跨境电商业务,成为国内进口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机场。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郑州机场目前已启用7座货站,建立卢森堡货航专属货站,年航空货邮保障能力达70余万吨,今年还将开工建设郑州机场北货运区。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中国民用航空局已批复,同意郑州机场飞行区指标由4E升级为4F。至此,郑州机场正式跻身国内最高等级机场俱乐部,成为全国第十二个4F等级机场。这极大提升了郑州机场的运行保障能力,为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和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双枢纽”提供了坚实基础。今后,郑州机场可起降世界最大民航客机A380,同时可以保证B747-8F等大型货机的顺畅运行。

  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新亮点

  2017年11月10日,全国多式联运现场推进会在郑州召开。300多名会议代表来到郑州机场西货站观摩,只见站场摆满了各类货物,各种车辆穿梭于货站区和货机坪之间;营业大厅的国际物流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的显示器上,不停滚动着机场货运航班、货站库存、卡车航班等实时信息,不时有客户前来办理业务。此次会议后,郑州机场入选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

  目前,中国多式联运发展已步入快车道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河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把多式联运作为着力点,加强顶层设计,吸引具有先进水准、先进理念的国际物流企业参与,在标准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其中,郑州机场率先研发出多式联运数据交易服务平台,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以机场为中心搭建的智能化平台,已初步实现郑州至卢森堡、芝加哥两条专线的在线订舱、境内外卡车在线约车和物流信息全程追踪等服务,为发展多式联运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努力实现“一单到底,物流全球”,为客户提供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物流解决方案。

  货源集疏能力增强,货源品种不断丰富。目前,在郑州机场运营的卡车运输企业达30家,年卡车航班量达3.5万班以上,同比增加17%;年运送货量近30万吨,卡车航班网络已覆盖全国70余座大中城市,形成了北至哈尔滨、南至海口、西至西宁、东至上海的快速货运网络。

  万里丝路,连通东西,跨越古今。如今,河南的“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空中丝绸之路”又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了新亮点。民航运输作为“空中丝绸之路”中较安全、最快捷的运输方式,在互联互通中发挥着先锋队的作用。航空通道和高速公路通道、高铁通道一起构成欧亚大通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更大范围内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国内分工创造了条件。

  在继续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郑州机场将更好地发挥“空中丝绸之路”的优势,重点开辟郑州至欧洲、美洲、亚洲、澳洲以及非洲等地区的货运航线,进一步增强航线网络的通达性和便利性。力争到2020年,在郑州机场运营货航公司达25家以上,开通全货机航线40条以上,通航城市33个以上,形成功能完善、相互支撑的欧美亚全覆盖的枢纽航线网络。

  据悉,由中国民用航空局联合河南省政府编制的《郑州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战略规划》即将完成,这将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货运为主的战略规划,规划将郑州机场战略定位为全球航空货运枢纽、现代国际综合交通枢纽、航空物流改革创新试验区以及中部崛起的新动力源。

  而即将启动建设的郑州机场三期工程,将根据实际分批分期实施北货运区、西货运区空陆联运中心、中转旅客服务中心及连廊、第三跑道、第四跑道等项目的建设。到2025年将建成以T2和T3航站楼为核心的中央航站区,形成南北货运区协同发展的货运设施体系,实现四条跑道高效运行,进一步提升跑道和停机位容量,满足建设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和国内大型航空枢纽的发展需求。

  下一步,河南机场集团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引进运力,构建更加完善的航空网络。货运方面,重点开辟全货运航线,力争将郑州至卢森堡货运航线纳入安智贸航线计划;积极与德国莱比锡机场开展合作,谋划设立跨境业务专属海外货站;加强与中通、圆通合作,努力打造航空快递分拨中心;加快推进我省主基地货航筹建事宜。客运方面,加快推进西部航空郑州分公司和深航郑州分公司设立,增开洲际客运航线,打造高水平的对外开放航空枢纽,进一步巩固我省对外开放的口岸优势。( 记者宋敏本报 通讯员施书芳)(本版图片由河南机场集团供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