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创造“飞翔”速度 演绎多彩芳华

2018-06-14 11:18:4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开幕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本栏图片均由麻翛然牟健为摄

  在湛蓝的天幕下,5架特技飞机呼啸而过,在3200米高空中写下“安阳航展十年”,为安阳第十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数据显示,5月25日-31日,安阳共签订了20个项目价值149.7亿元的协议及合作意向;共有10架特技飞机、6架R-22直升机、10具热气球、30具动力伞编队、20架无人机表演6场节目;共展出飞行器超过300架(具)……与之配套的无人机应用大赛、海峡两岸民用航空发展高峰论坛以及刘文金音乐会、文化产业精品展,吸引了数十万群众嘉宾参与。

  “安阳航空节,不仅是展示安阳形象、促进通航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更为通航制造商、运营商、服务商和飞行器的拥有者、驾驶者、爱好者提供了一个高效的展示、交流、体验平台。”安阳市委书记李公乐说。

  在古都安阳举办的这场蓝天盛会,不仅成为市民的航空嘉年华,为地市会展经济塑造了新标杆,更为安阳完善通用航空产业链打通新通道,为国内通航发展要素的快速对接打造新平台。

  十年磨剑,芳华吐露。安阳建设“全国通用航空产业园区试点市”,从此迈上新征程。

  十岁航展全新升级

  各项指标均创新高,安阳打造国内一流的节会标杆

  无论是展出规模、展品结构、展览形式,还是境内外参展厂商、飞行表演队、专业会议活动等指标,本届安阳航展均创历史新高。

  5月25日上午10时许,备受观众关注的飞行表演准时与观众见面。侧飞、翻腾、急速下坠,一架架飞机呼啸而过,跳伞表演者身系彩带、当空舞蹈;特技飞机时而打滚撒欢,时而一飞冲天,时而孔雀开屏……优美的滑翔特技动作与绚丽的空中焰火完美结合,演绎速度与激情的碰撞。

  据了解,此次航空节共有10架特技飞机、6架R-22直升机、10具热气球、30具动力伞编队、20架无人机进行表演,由国际顶尖飞行员执飞,“四机筋斗”“四机对冲”“四机开花”等高难度动作一一呈现在空中。

  “这是我第一次来安阳参加航空表演,我们这次准备了空中打字、空中海报等高难度的表演节目。此外,我们每个人还将进行个人表演以及编队表演。”来自第一通航特技飞行表演队的德国飞行员TiboTim介绍。

  特技飞行被誉为“空中芭蕾”,精彩刺激的飞行表演带来的“速度与激情”也让现场观众有种血脉偾张的感觉。“表演真是太震撼了,我第一次站在这么近的距离观看飞行表演,非常精彩,非常壮观!”来自新乡的李先生说。

  除了激情刺激的飞行表演,各项静态展览也吸人眼球。

  “安阳对我而言意义特别,作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参与者之一,非常高兴能够看到安阳携手航天,共谋发展,希望本届大会的航天系列活动有助于安阳市与中国航天迈出深入合作的坚实步伐,安阳和航天的共建、融合能有美好前景。”5月27日,刚刚结束沙漠野外生存训练的航天员刘洋亲临安阳,给安阳航展10岁生日带来祝贺。

  “没想到能在家门口看到神舟十一号返回舱。”安阳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神舟十一号飞船代表着中国航天的新历程,它能在安阳进行展示,作为安阳人,他感到无比自豪。

  记者在现场看到,首次在安阳亮相的中国航天科技展,颇受人们关注。除设立各种航天体验设备外,展区还展示了神舟十一号返回舱、航天服风采,让观众“零距离”感受卫星应用、空间生物、工业智能控制等产业发展。

  除此之外,安阳还特意开辟出航空节十年成果展、安阳航空运动城展示专区、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航空工业成就展、北航展区、无人机专区共六大特装展区,特装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创历届之最。

  其中,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航空工业成就展,将我国航空工业40年风风雨雨的成就以音像、模型的形式展现出来,并展出一架武直10直升机1∶1仿真模型机,与观众互动。

  北航无人机研究院在现场展出一架自主研发的察打一体无人机,北航东方瑞丰科技有限公司还设立一台具有真实体验效果的全真模拟机,成为此次航展高科技、高水平、高颜值的担当。

  “2009年至今,10年筚路蓝缕,安阳航展从一个体育赛事,到现在盛大的节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巨大转变。”安阳市航办航空产业处处长张存富说。

  “我从第一届的滑翔比赛就开始参与,从未缺席。不管是国际性、专业性还是配套服务,每一届的进步和提升都有目共睹。”林州市滑翔俱乐部董事长陈广玉表示。

  “安阳航展已是2.0升级版。我们的目标是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国际航展品牌。”张存富说。

  “通航之都”再谱新篇

  多举措推动安阳通航产业“飞”得更高

  去年1月,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建设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安阳成为首批26个试点城市之一。

  安阳发展通航产业优势不言而喻。但多年来,他们在办会中审视自身,发现当地通航产业链并不均衡。上游的通用航空研发制造基础薄弱,中游的飞机销售和维修有一定基础,下游的航空作业、航空培训优势明显。

  安阳通航产业如何“飞”得更高?

  大手笔规划。去年,安阳布局通航产业“一区三园”,即安阳通航产业示范区、安阳航空产业园、林州航空运动与旅游产业园、安阳航空教育与科技研发园。“三园”根据地理位置和资源优势,差异化发展。

  安阳市通航产业局副局长姚靖慈介绍,仅示范区就布置了一条全产业链、多业态的通航产业走廊,包括航空运动大厦、通航产业孵化中心等9个项目,涵盖航空运动装备器材制造、展示、销售、休闲体验及科普培训等多个领域,项目总投资30亿元以上。

  搭建大平台。5月24日,2018年国家航空植保科技创新联盟“共建共享植保无人机技术”年会在安阳召开。5月25日,2018中国(安阳)通用航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召开。5月28日,第二届海峡两岸民航发展高峰论坛拉开帷幕。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期间,一系列研讨会的召开,为安阳市通航产

  业发展提供了前瞻性的思维和优化发展战略,有力地推动了通航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安阳低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发展。

  开发新产品。在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安阳设计通航旅游专线、房车营地、自驾车营地等航空度假、旅游、体验产品,做强安阳“航空+”旅游品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航空文化旅游目的地。

  开展大招商。短短一年间,美国黑鹰动力伞等6家通用航空运动装备制造企业、“盘锦中澳”灌熊飞机生产线、“山河科技”阿诺拉轻型运输飞机生产线、上海啸翔公司“迅羊G2”飞机安阳组装线、河南猎鹰消防无人机全产业链等十多个项目相继签约入驻。已经启用的全国第一家直升机4S店也在这里。

  如今,连续举办10年的航空节成为安阳开放招商的重要平台。第十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上,安阳正式签约20个大项目,投资总额达149.7亿元。签约项目类型涵盖通用航空、高端装备制造、旅游养生、新能源、商贸物流等产业领域。

  “安阳航空产业起步早、基础好、潜力大。我们将不断完善基础建设、装备制造、科技研发、教育培训等通用航空全产业链,推动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安阳市市长王新伟说。

  千年古都焕发新生

  “一节”“三展”“五赛”全方位展示文化精品

  为了充分发挥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的窗口作用,安阳没有给自己“圈围墙”。除了大力招商引资、吸引通航企业入驻外,安阳还不忘借机“打广告”宣传,结合深厚的文化底蕴,把自身特色文化推介出去。

  5月18日,作为此次航空节的重磅活动,阔别42年的妇好墓国宝在安阳展出。“凤归大邑商——殷墟妇好文物安阳故里展”共展出青铜器、玉器、骨器、石器和刻辞甲骨等404组474件文物,数万名游客、市民大饱眼福,共享历史文化盛宴。

  5月25日,圭亚那共和国《国家宝藏·殷墟妇好鸮尊》邮票中国首发仪式在开幕式现场举行,邮票上中英文对照的“国家宝藏”字样引人注目。与此同时,一系列活动纪念殷墟考古发掘90周年、妇好墓发掘42周年,助推殷商文明迈向世界文化舞台。

  “一节”“三展”“五赛”,形式各异的群众文化活动为航空节呐喊助阵。

  与战鼓声交相辉映,5月26日晚,“豫北叙事”首届刘文金二胡艺术音乐节在安阳大会堂举行。这是由中央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来安阳演出的一场高质量民族音乐会。

  作为安阳市第十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2018安阳文化旅游产业精品展于5月25日至27日在安阳国际会展中心开展,安绣、麦秸画、烙画、青铜仿品、名家书画……丰富多彩的创意文化产品,展现了古都安阳的文化底蕴。

  近几年,随着安阳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大美安阳”“文化安阳”“历史安阳”走进了越来越多旅游爱好者的视线。

  “现在,各地研学旅行发展存在很大差异,我认为安阳的研学旅行资源非常丰富、很有研学价值,很值得中小学生和各界人士到安阳去走一走、看一看,更深入地了解安阳的历史和文化。”国内知名教育学家王振民此前曾向世人推介安阳。

  今年5月26日,第二届中国研学旅行大会暨红旗渠研学旅行论坛在林州开幕。国内外教育界、文化界、旅游界、科研界专家学者以及联盟成员单位、研学基地和教育综合实践基地成员等相关企事业单位约500人参加。专程到安阳观光的福建市民韩先生告诉记者:“之前我对安阳了解不多,不过这一次真地发现安阳如此美丽,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殷墟和羑里城,我觉得它很神秘!”

  “航空节是向世界展示安阳的平台,而文化赋予航空节深度和广度。”安阳市航办副主任郭聚法说,2013年安阳航空节增加了殷商文化内容,形成了完整的“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这几年来,市民、游客、客商不仅能过“航空”瘾,还能领略古都文化的魅力。

  站在新时代的节点,借力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在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征途中,安阳这座“会飞”的城市,重整行装再出发。( 安阳观察记者杨之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