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刷卡交易总量破亿 手持“轩辕通” 畅行通全国

2018-06-15 11:51:5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累计刷卡交易总量破亿 手持“轩辕通” 畅行通全国

“轩辕通与全国实现互联互通”新闻发布会 (李佳 摄)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 李佳):2018年6月1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轩辕通与全国实现互联互通”新闻发布会,省交通运输厅在会上宣布,截至2018年6月14日,河南省改造公交、地铁刷卡机具2.21万台,交通一卡通发卡47.7万张,“轩辕通”实现全国累计刷卡交易总量破1亿笔。

  据了解,交通一卡通旨在通过实现全国范围跨区(市)域、跨交通方式一卡互通,手持一张卡,在全国所有联网城市,可随时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的交通运输服务。2017年6月,经过公众投票、精心设计,河南省确定交通一卡通名称为“轩辕通”。2017年9月,全省18个省辖市交通一卡通实现了与全国近200个城市互联互通,联通城市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亮点:一卡通全国 “轩辕通”更安全、便捷、高效

  “之前我出差到地市像打仗,坐个公交车不胜其烦,我的卡包里零钱、公交卡足足要有半斤重。到各地办理当地公交卡的过程更是像打仗一样,办卡、充值步骤多、重复办卡押金多、补办卡片手续多……”鹤壁的孙先生在一家企业担任销售工作,他像介绍自己产品一样说起在河南乘坐公共交通的经历。“你看我的现在用的公交卡,上面有‘轩辕通’和‘交通联合’两个标识,我去到的几个省内地市公共交通随便刷,真是方便呀!”

  体会更加深刻的还有郑州的敬先生,他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和朋友乘坐高铁到南京观光。“出发前我们几个小伙伴特意购买了联通全国的‘轩辕通’,到了南京真是派上了大用途,从公交到地铁随意刷,像在咱河南一样方便。”据敬先生回忆,他和朋友在南京还体验了有轨电车和轮渡,有轨电车两元进站随意乘坐,“当地排队买票乘坐轮渡要每人两元,我们刷卡每人一元,真是方便又实惠。端午节我打算去北京旅游,到时我一定要带上我一卡通全国的‘轩辕通’!”

  像孙先生和敬先生这样经常出差、旅行的人是“轩辕通”用户的最大受益者,曾经出行烦、出行难的考验,在交通一卡通到来后全部迎刃而解,轻松实现了更安全、便捷、高效的“一卡便乘”,有效提供了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据了解,截至2018年6月14日,河南省交通一卡通交易总金额1.02亿元,其中跨区域交易30.94万笔。

  展望:联通县域公共交通 未来使用领域更加广泛

  2018年6月5日,省交通一卡通公司正式与潢川县签订合作协议,将与银行合作加载交通一卡通系统,开创省内首个在村村通客车上实现交通一卡通的刷卡应用。省交通一卡通公司董事长刘嘉表示:“这是一次创新,也标志着河南省交通一卡通开启了全新篇章,‘轩辕通’将全面向县域公共交通联通进行扩展。”不久的将来,广大农村群众同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轩辕通”为出行带来的便利。

  “‘轩辕通’在公共出行方面就像润滑剂一样,将多种交通运输方式串联起来,让群众出行无障碍换乘,实现畅行无忧。”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刘兴彬表示,城市公共交通是建设交通强省的有力支撑,而交通一卡通的大范围应用,为推进交通运输服务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路径。

  未来,“轩辕通”将继续扩大互通范围,实现全国所有联网城市的公交、地铁、轮渡、出租车、公共自行车、城际客运间自由换乘,并逐步向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交通全领域扩展;提升服务品质,规范省、市级互联互通平台的管理运营;提高发行服务质量,提升用户出行体验。

  2018年,交通运输部再次把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纳入更贴近民生实事,进一步扩大互联互通城市数量。交通运输部服务司巡视员王水平表示:“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220个城市的互联互通,并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和数量,逐步实现原有卡片向互联互通卡的过渡。力争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国城乡的互联互通。”

  手持一张“轩辕通”,畅乘全国所有城市的公共交通公交,将很快变成现实。

  附件1:“轩辕通”郑州充值方式、办卡地点提示

  目前,郑州七个客服中心已正式发行“轩辕通”普通优惠卡,市民可前往办理。此卡为不记名押金卡,不可挂失、不计息,可换卡,市民无须提交身份信息,卡内仅具有普通钱包功能,也可按规定退卡及卡内余额。

  具体地址如下:

  1、东大街中国移动营业厅:郑州市东大街59号(紫荆山路与东大街交叉口往西200米路北福华大厦)。

  2、陇海路中国移动营业厅:郑州市陇海路与勤劳街交叉口西南角。

  3、经三路中国移动营业厅:郑州市经三路与东风路交叉口向南50米路东。

  4、中原万达中国移动营业厅:郑州市中原路与华山路交叉口东南角。

  5、航海东路中国移动营业厅: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三大街与航海东路交叉口东北角。

  6、碧云路中国电信营业厅:郑州市航海路与碧云路交叉口向东20米路南。

  7、中华保险大厦:郑东新区商务外环路与商务西七街交叉口中华大厦一楼大厅内。

  注意:“轩辕通”目前仅支持在当地售卡点充值,为了保证异地乘车有效性,请确保卡内余额充足。

  附件2: 

  全国交通一卡通已联通城市

  (截至2018年6月1日,全国190个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备注:190个互通城市中,北京、天津、石家庄、长春、南京、无锡、苏州、宁波、青岛、南宁、贵阳、昆明、西安轨道完成升级改造,

  上海、南昌、哈尔滨、重庆、成都、杭州、大连、沈阳、广州、深圳、福州、厦门尚未完成轨道升级改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