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曼陀罗认作大叶菜吃 河南长垣一家三口全中毒

2018-06-19 13:36:0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健康-文字列表】把曼陀罗认作大叶菜吃 河南长垣一家三口全中毒

  左是可食用的野菜,右是曼陀罗幼苗

  【健康-文字列表】把曼陀罗认作大叶菜吃 河南长垣一家三口全中毒

  曼陀罗被村民误食

  大河报讯:时下,再也不是过去为吃不上饭而发愁的年代了。大鱼大肉吃腻了,时不时来点野菜尝尝鲜。但是,长垣县佘家镇东郝村的一家3口因为吃野菜而中毒,幸好被进村走访的民警发现,紧急送往医院后脱险。

  6月10日,长垣县公安局食药环大队民警到佘家镇东郝村入村走访时,接到群众反映称,村里有一家3口人都出现了中毒现象。怀疑有人投毒,刚刚报过警。听到消息后,走访民警立即赶往该户家中查看,同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食药环大队民警来到中毒群众家中,属地佘家派出所处警民警也同时到达。经现场查验,食药环大队民警出于职业敏感,发现该群众疑似食物中毒。于是立即在该居民家中及周边仔细查看,民警发现其家院内菜园内长有曼陀罗,而中毒群众的症状与曼陀罗中毒症状极为相似。经家属辨认,民警认为其一家三口确实误食了曼陀罗。原来,事发当天,家人拔野菜时将曼陀罗幼苗误认为是“大叶菜”而食用,这才导致出现了中毒现象。

  急救人员赶到后,民警及时向医生反馈了患者曾误食曼陀罗的一事,中毒人员立即被送往宏力医院接受治疗。经过医院化验,确诊为曼陀罗中毒。因民警分析精准,医生施救及时,病人最终得到有效救治。

  消息传来后,食药环大队民警当场向该村群众讲解普及了食品安全常识,提醒群众夏季野菜旺盛,但部分野菜是不能食用的,并现场讲解曼陀罗的毒性及中毒后的症状,让群众防患于未然,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民警特别提醒:曼陀罗又名洋金花、老鼠怕,多野生在田间、沟旁、河岸、山坡等地方,全株有毒,以种子毒性最大。由于曼陀罗幼苗与野菜相似,采摘野菜时发生误采是曼陀罗中毒发生的主要原因,一旦误食,几棵幼苗即可引起严重症状。

  误食患者早期症状为口咽发干、吞咽困难、瞳孔散大,皮肤及颜面泛红、发烧、烦躁或嗜睡等,3~6小时后精神症状愈趋明显,出现谵妄、幻觉、幻听、躁动、抽搐、意识障碍,瞳孔散大,对光反射消失。严重者进一步发生昏迷及呼吸衰竭而死亡。一旦误食发生中毒现象,应立即送医救治。(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张波 实习生张亚林 通讯员化玮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