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习俗与屈原文化”大讲堂举办

2018-06-19 18:25:35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高桠 孙雪华):为振兴中华优秀传统节日文化,2018年6月15日,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屈原学会共同主办的“端午节民俗与屈原文化”大讲堂与研讨会在中国最早的屈原庙所在地河南鲁山举行。全国五十余名著名屈原研究专家围绕“中国端午节与与屈原文化”现场开讲,并以“中国犨城屈原文化”为题进行专项研讨。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连山表示,在长达一千多年的时间里,汉字文化圈国家无不以学习中华文化为荣。文运与国运是紧密相连的,没有富强文明的国家就没有伟大的文化。

  中国民协顾问夏挽群做了《端午与屈原研究的中原视野》的学术演讲。他指出,端午习俗发源于中原,屈原文化与中原文化有着密切联系。早在东汉时期,中原地区就出现了祭祀屈原的庙宇,说明祭祀屈原文化早在汉代就已经在中原流行,后世中原地区的端午节更是以纪念屈原为核心展开。屈原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原儿女投身抵御外辱,保卫国家的伟大事业,为民族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

  华东师范大学田兆元教授以“端午龙舟竞渡”习俗为对象,详细阐述了端午龙舟竞渡的起源、来历以及发展演变过程。他指出,龙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标识物,中国人是龙的传人,赛龙舟不仅有助于培养团结奋进的民族精神,更有助于提振攻坚克难的民族士气,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注入精神力量。

  河南鲁山县围绕屈原文化,连续举办了不同规模的屈原与端午文化纪念活动,在全国产生了广泛而又深远的影响,此次活动的举办对深入挖掘和研究屈原文化,传承和发扬屈原爱国爱民的光辉精神有着深远的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