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乡飞出“幸福歌”

2018-06-19 10:05:3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豫见国际-图片】茶乡飞出“幸福歌”

【豫见国际-图片】茶乡飞出“幸福歌”

信阳茶文化节上茶乡唱起幸福歌

【豫见国际-图片】茶乡飞出“幸福歌”

  浉河区教育局结对共建的“小小亲子菜园”助农增收效果好

  南湾湖畔,山水相映,蓝天白云飘,茶乡如画卷。一幢幢白墙黛瓦,掩映在绿树鲜花丛中。环湖而行,多彩田园绘锦绣,美丽乡村茶歌甜。

  这里是信阳毛尖核心产区——信阳市浉河区。一个个扶贫干部,正不分昼夜奔走在乡野山间,与全区干部群众一起,唱响了一曲新时代的脱贫致富之歌。

  作为非贫困县,2015年年底浉河区依然有贫困村49个,贫困户4652户,贫困人口1.65万人。与其他贫困县区相比,上级在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支持力度上都相对较小,但经过全区上下近两年的不懈努力,25个贫困村已经率先脱贫摘帽。截至2017年年底,仍有4110户8339人(含鸡公山管理区)的贫困群众,脱贫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路通了,电足了,茶乡群众有福了

  董家河镇楼畈村,该村大部分水泥路都是几十年前修的,坑坑洼洼,外人罕至。家家户户供电不稳,采茶季炒茶机转不动,蒸米饭电饭锅煮不熟……村委会年年征集村民意见,不是要求修路,就是要求改电。

  2014年,在西藏创业多年的张玉宏回家过年,几十位村民找到家里来,恳求他能够留下来带着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当过30多年村干部的老父亲也教导他,不能只顾一个人过好日子,要让乡亲们都过上好日子才行。

  最终,张玉宏留了下来,并在楼畈村“两委”换届上全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脱贫攻坚开始后,经过重新改选的村支部村委会在张玉宏的带领下,多方筹资、争取项目,不到两年将全村38段29.5公里道路全部修通,实现“组组通”,90%的村民实现“户户通”。

  楼畈村交通的改善,只不过是浉河区推进交通脱贫的缩影。近年来,浉河区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道路建设全部纳入交通脱贫攻坚项目库,完成新修县乡公路1条,通村公路64条108余公里,改造危桥13座242延米,完成9个贫困村25公里的整村推进项目。

  作为信阳茶园最多的产茶县区,浉河区一直把实施“村村通动力电工程”作为解决茶乡电力不足的重要抓手。在市、区电力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25个贫困村的电网改造建设任务。仅楼畈村就新增变压器7台,新架设供电线路7条,并因此率先成为董家河镇第一个家家户户都能用上三相电的村。

  采茶季节,驾车畅游,平坦的水泥路可以带我们通达任意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看茶机飞转,尝茶乡美食,赏茶乡美景,并带回产自深山的上等信阳毛尖。

  地肥了,林绿了,产业扶贫走对了

  “在这里种菜,一天能挣六七十块钱,还不耽误自家田地里的活。”6月10日,楼畈村贫困户万代平正在“亲子菜园”里忙着锄草。

  十年前,万代平的丈夫因病去世,她靠着十几亩茶园和帮人打零工勉强支撑两个孩子上学,生活过得非常艰难。

  两年前,浉河区教育局结对帮扶楼畈村,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了共建“亲子菜园”的扶贫协议,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式农业,一期流转100多亩土地建设700余块标准化菜地出租,直接带动周边56户贫困户136人增收,直接参与务工的20户贫困户每月增收2000余元,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更带动全村种植蔬菜的旺销。

  董家河镇河口村77岁的五保户徐世德,右眼失明,因病致贫,生活难以为继。村里通过申请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帮他翻修了新房,十里岗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还与他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每年无偿资助他1000元钱,逢年过节为他送去米面、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让他晚年生活无忧。

  与徐世德一样,董家河镇河口、车云山、三角山、清塘、楼房等10个村有483户1040名贫困村民与十里岗林产品公司结成了帮扶对子。

  作为河南省农业、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十里岗林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流转了山林和土地近5万亩种植油茶和油牡丹,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领头羊。

  浉河区坚持以产业扶贫为引领,持续扶持发展优势茶产业、新型种养业,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推动“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设,全区建成“多彩田园”示范工程76个,带动2067户贫困户5300余人增收,实现了49个贫困村全覆盖。

  山青了,水净了,魅力茶乡腾飞了

  4月21日,首届“荣业杯”信阳国际山地徒步大会,在吴家店镇擒龙山村七龙山万象生态基地举行,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名徒步运动爱好者参加,奥运冠军王镇、陈定也前来助阵加油。

  这里由七座高山相连,内有多个天然湖泊,山水萦绕群山环绕,茶林密集,是发展无公害、原生态绿色产业的绝佳之地。其中5000多亩老茶场历史悠久,出产茶叶品质出众,多为外人称道。

  2017年年底,信阳荣业集团在这里流转土地1.2万亩,陆续投入3亿余元,修建乡村循环道路30余公里,兴建水库、大坝16处,改造茶园、林地近万亩,引种名贵花木20余万株,逐步建起了包括茶叶、油茶、林下经济、特色农副产品、旅游观光和休闲养老六大产业为主的七龙山生态大公园。

  荣业集团还与石板村、河头村、杨河村、擒龙山村、叶庙村、毛寨村等贫困村的310户769名贫困人口签订扶贫协议,为贫困户提供每月不低于2000元工资的就业岗位,无偿资助每个贫困户每年不低于1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每位贫困户大学生每年2000元—4000元的助学金,成为茶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本。

  今年年初,《浉河区环南湾湖路集中综合整治方案》出台。2月12日,“百里茶廊”升级改造正式启动,按照“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茶旅一体化发展思路,以“十大茶坊”为代表的茶旅融合观光示范点被擦亮,以睡仙桥茶博物馆、茶文化馆为代表的茶文化展示窗口,以点带面,将董家河、浉河港、谭家河、十三里桥4个乡镇的60多个村,完美融入“茶文化生态公园”绿色产业带,一条美丽的茶旅融合观光廊道在环湖路精彩呈现。

  4月20日,升级改造后的“百里茶廊”亮相迎宾,环南湾湖茶文化特色旅游线路受到前来参加第26届信阳茶文化节的众多游客追捧。4月28日至5月1日,短短4天时间,环南湾湖茶文化特色旅游线路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

  据悉,在打造“百里茶廊”观光带的基础上,信阳毛尖特色小镇、国家“信阳毛尖”生态主题公园等项目蓝图正被描绘。可以想见,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茶旅融合示范区建设中,茶乡脱贫致富的幸福歌谣,会越唱越嘹亮。 □信阳观察记者胡巨成刘宏冰本报通讯员李子耀

  108

  近年来,浉河区完成通村公路64条108余公里,改造危桥13座242延米,完成9个贫困村25公里的整村推进项目。

  5300

  浉河区建成“多彩田园”示范工程76个,带动2067户贫困户5300余人增收,实现了49个贫困村全覆盖。

  15万

  “百里茶廊”受到众多游客追捧。4月28日至5月1日,短短4天时间,环南湾湖茶文化特色旅游线路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5万人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