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民营企业热衷科技创新

2018-06-20 10:03:28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企业-图片】长垣民营企业热衷科技创新

河南矿山集团研发的40.5吨自动化无人操作港口用集装箱门式起重机。本报资料图片

  河南日报讯:“卫星发射中心每发射一颗卫星,都会给我们送来一封感谢信。”6月18日,卫华集团董事长韩红安自豪地说,由长垣县卫华集团自主研发的起重机电气防摇摆自动定位控制系统,可把摇摆的幅度降低95%,控制精度达2毫米,填补了此领域的技术空白,成功应用于国内四大卫星发射基地。

  改革开放以来,长垣县民营企业快速崛起,逐渐形成了起重、防腐、卫材和烹饪四大支柱产业。这些民营企业累计获得专利授权总数5991项,涌现出高新技术企业33家,这两项数据在我省省直管县中排名第一。

  长垣民营企业为何“热衷”于科技创新?卫华集团总裁俞有飞认为,长垣企业自主创新热情这么高,离不开当地政府精心打造的良好创新环境。

  搭平台。长垣县把产业集聚区、健康产业园、防腐蚀新材料产业园作为技术创新发展的主载体,实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搭建技术研发、市场融资、人才交流、资源整合的创新平台。目前,该县拥有省级及以上创新平台81家,其中国家级4家。

  引人才。长垣县坚持实施“双百人才”引进工程和人才集聚工程,真正实现科技创新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上。2017年,长垣县财政补助“双百人才”创新项目资金300万元,5年来先后引进高级专业人才近2000名,专业技术人才8600余名。

  树品牌。长垣县先后出台《长垣县技术转移转化补助实施细则》等文件,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引导、激励和监管。对发明专利,县财政出资每件奖励15万元,实用新型专利每件奖励5000元。去年,长垣县起重装备产业专利导航试验区获批,成为全省首批6家中唯一的县级专利导航实验区。

  强保障。长垣县相继出台了技术创新培育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今年3月拿出6400余万元奖励企业创新;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与国内知名大学深度合作,定向培训企业专业人才1.6万余人次,县财政补贴学费50%。

  这些措施为长垣经济注入了强劲动力。2017年,长垣获批国家级创新引领企业称号18家(项)、省级创新引领企业称号84家(项)、国家和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2家、高新技术企业51家、高新后备企业78家。去年县财政收入突破21亿元,同比增长28.4%,全社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为5.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为2.6%,全县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90%,先后被评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中国自主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强县示范县。(本报记者 李虎成 本报通讯员 王晨光 宋晓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