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成瘾”是精神疾病?谨慎诊断“戒掉”是目的

2018-06-20 09:36:53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瘫倒在沙发上,两眼紧盯手机屏幕,双手不停地点击,赢了兴奋不已,输了就骂骂咧咧……这是沉溺于网络游戏玩家们的真实写照。但即日起,这种行为长期持续下去就可能是一种疾病了。

  世界卫生组织(WHO)今年初决定将游戏障碍(即通常所说的“游戏成瘾”)列为精神疾病,相关规定自6月19日起生效,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为啥要把这种行为列入精神疾病范畴?痴迷到什么程度才算“上瘾”?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南省精神病医院的有关专家。

  成瘾本身就是精神科研究范畴

  “从专业上讲,成瘾本身就是精神科研究的范畴,成瘾性疾病是精神疾病的分支。”省精神病医院成瘾医学科主任王传升介绍,成瘾行为一般是指反复使用某种物质或反复实施某种行为,而这种物质或行为损害了实施者本人的社会功能,对自身及他人的健康、安全带来十分严重的后果,比如吸毒成瘾、药物成瘾等。

  “世卫组织将游戏成瘾列入《国际疾病分类》,意味着这种成瘾行为纳入疾病谱,以后将有统一明确的诊疗目录。这也足以证明游戏成瘾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和公共卫生问题,需高度重视。”王传升说,任何疾病的确诊都不能掉以轻心,玩游戏是否诊断为“有病”仍需谨慎。

  “新标准”有利于患者接受正规诊疗

  “在临床上遇到因沉迷网络游戏引起心理、精神方面问题的患者不在少数。以前接触到这类病人,医生将其归类于‘社会适应不良行为’或‘网络成瘾’。因为此前不纳入疾病范畴,所以本着患者自愿的原则进行治疗,法律层面是不允许强制性治疗的。”王传升说,今后采用这一“新标准”,建立在病人家属及监护人同意治疗的基础上,劝说患者治疗的阻力会小一些,将有助于患者接受科学正规的诊疗。

  研究表明,全球范围内,青少年是“游戏成瘾”的高发人群。如何对症下药?对于广大青少年的家长来说,不妨先了解孩子玩的是什么游戏,游戏在哪个环节上最吸引孩子,继而分析自己平时与孩子的交流中是否缺少相应的部分。此外,家长也应多鼓励孩子参加学校丰富健康的课外活动,并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倾听、了解他们的想法。这些或许是引导青少年走出“游戏成瘾”的最好途径。( 记者王平)

  痴迷到啥程度才算“游戏成瘾

  1

  对游戏失去控制力

  2

  日益沉溺于游戏,以致其他兴趣和日常生活都须让位于游戏

  3

  即使出现负面后果,仍然继续玩游戏

  4

  在个人、家庭、社交、教育、职场或其他重要领域造成重大的伤害

  5

  症状至少持续12个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