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濮阳纵容企业偷排 编造虚假文件应对督察

2018-06-20 09:40:16  来源:新华社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中央环保督察组19日曝光河南省濮阳市部分区县一些整改措施和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甚至为应付督察而弄虚作假,情节十分恶劣。

  针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的垃圾填埋场渗滤液环境隐患突出问题,督察人员近日突击检查濮阳市范县城区垃圾填埋场。

  督察组通报,督察人员到达现场后看到了工整齐全的运行记录,污染防治设施正在运转,显得正常有序。但督察人员发现,渗滤液处理设施中的高效一体化氨氮处理设施氨氮吹脱池空置,处理池无污泥且已产生大量浮游生物,特别是深度处理系统早已锈迹斑斑。在控制设备间,督察人员发现,虽然机器在运转,但流量计始终显示为0,既没有出水也没有进水;垃圾填埋场也未按要求建设污泥浓缩脱水机。督察人员基本认定企业虚假运转、应对督察的事实。

  垃圾填埋场负责人承认机器早已损坏,为应对检查而空转污染防治设施、造假运行记录台账。

  垃圾渗滤液治理设施不能运行,每天产生的大量垃圾渗滤液去了哪里?通报指出,垃圾填埋场每日产生垃圾渗滤液预计在85吨以上,一个1500立方米的渗滤液调节池难以存放每天不断产生的渗滤液。督察人员怀疑渗滤液已被偷排,并对渗滤液调节池和厂区周边进行实地勘察,同时要求厂方提供相关渗滤液处理所用原料进货和入库凭证。

  垃圾处理厂负责人承认,污染防治设施早已损坏,不能运行,由范县城市管理局组织施工单位直接从垃圾场渗滤液调节池铺设暗管,直通市政污水管网。

  督察人员发现该暗管在一处污水井汇入市政污水管网,垃圾渗滤液正源源不断注入。

  督察组有关负责人指出,国家规定垃圾渗滤液未经处理达标不得排入城市污水管网,范县城市管理局作为垃圾填埋场的主管部门,不仅对垃圾填埋场违法偷排垃圾渗滤液行为采取纵容态度,甚至直接安排市政施工队建设渗滤液偷排暗管,执法犯法。

  此外,督察组还发现,范县相关部门没有制定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为避免被追究责任而临时编造方案,弄虚作假。

  这位负责人表示,针对濮阳市及范县存在的问题,督察组将深入调查,对弄虚作假应对督察,以及长期偷排渗滤液问题一查到底,严肃处理。(记者高敬、李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