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长垣:打出“脱贫富民”组合拳留住外出脚步

2018-06-21 10:20:44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发现故事专题 河南故事】新乡长垣:打出“脱贫富民”组合拳留住外出脚步

长垣县民生服务中心开展烹饪技能培训吴江博摄

  长垣是劳务大县,每年输出劳动力10余万人。过去,每到开春,很多人就会离家踏上行程外出务工。然而近年来,情况发生了极大转变——背井离乡的人越来越少,更多人选择留在家乡,或创业,或就业。

  近年来,长垣县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通过完善机制,加大“真金白银”的投入,让“创业有保障,就业有支持,脱贫有帮扶”,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富民之路。

  返乡的“凤凰”干劲足

  家住长垣县张三寨镇李臣君,对此感受颇深。“上学期间,我就听说了家乡对返乡创业的好政策。”2016年,李臣君毕业后回到老家,开办了河南省佳君母婴用品科技有限公司,专门做母婴用品的销售。公司刚成立,他就领到了县民生服务中心发放的5000元的开业补贴。后来公司经营出现了资金瓶颈,县民生服务中心又帮他申请到了返乡创业专项资金10万元,让他的公司走出了困境。

  许多被采访群众对记者说,在长垣,返乡创业有“三不愁”——

  资金不用愁。为了有效解决返乡创业人员资金少、融资难的突出问题,长垣县专门设立了5000万元创业投资基金、2000万元创业担保资金,重点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为返乡创业人员解决燃眉之急。

  平台不用愁。该县依托产业集聚区规划建设汽车产业园、健康产业园等专业园区,以及乡镇农民工创业园,保证农民工不同需求的创业项目及时落地;累计投资5亿元,完成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技术不用愁。长垣县民生服务中心整合了农民工返乡创业SYB、农产品经纪人等专项培训,探索校企合作模式,提高创业培训的精准度。去年以来,长垣县共培训返乡创业农民工1.5万人次,13家特色企业实训基地培训6700人。

  长垣县坚持把鼓励和吸引返乡创业作为扩大开放招商、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举措,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形成了从“输出一人、致富一家”到“一人创业、带动四方”的新局面。2017年,长垣县返乡创业新增人数3023人,累计创办企业和个体工商户6502家,带动就业12.3万人。去年9月,长垣县荣获“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称号。

  多渠道实现“家门口”就业

  长垣县赵堤镇大寨村村民赵云芳,是两个十多岁孩子的母亲。她在村子附近的郑州领秀服饰有限公司上班已经两年了。“既不耽误照顾孩子,每个月还能领到2000多元的工资,俺很满足!”赵云芳说,该公司为100多名像她这样的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

  “公司刚在这儿建厂时招聘工人,大家都想报名,可是技术方面没有几个过关的。”赵云芳告诉记者,多亏县民生服务中心及时举办了就业技能培训班,帮助她们掌握了熟练的技术。

  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县内优势产业逐步壮大,工业园建设加快,县内用工量逐渐增加,县域产业承载力不断增强,本地劳动力转移就业空间和潜力越来越大。

  长垣县结合县域支柱产业,扎实推进再就业培训、创业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2017年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5084人次,其中农村劳动力技能型培训5560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11%;举办创业培训17期,培训人数1020人,完成省定目标任务的146%。

  在城镇就业方面,长垣县从明确目标任务、优惠措施出台、职业技能培训等多个方面推进新增城镇就业工作,继续保持全省直管县第一名。去年,该县城镇就业10600人,完成省定目标的193%;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879人,完成省定目标的117%;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44人,完成省定目标的124%。

  今年3月9日,长垣县民生服务中心举办了“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当天进场求职人数23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100余人。类似这样的招聘会,长垣县去年共举办了15场次,为各类求职者提供就业岗位6370个,实现2700多人就业。

  脱贫帮扶乐坏了贫困户

  长垣县武丘乡赵庄村的贫困户黄三寸,曾因上了年纪、儿子残疾而整天愁眉不展。自从村子里有了扶贫项目——万鑫牧业养殖专业合作社,他找到了自己的挣钱方式。“从合作社里领一批肉兔来养殖,一个月就能挣四五百块。”黄三村高兴地告诉记者,这种养殖方式没风险、不费劲,挣钱也安稳。

  对于贫困人口创业,长垣县给足了支持政策。该县民生服务中心定期为贫困家庭劳动力开展创业培训,并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开业指导等免费服务。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创业,降低贷款门槛,简化办理流程,一次性给予10万元以下的创业担保贷款。目前,长垣县已为14名贫困劳动力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15万元。

  围绕就业促脱贫,长垣县根据区域特色和贫困劳动力的培训意愿,整合培训资源,采用易懂易学、见效快的培训方式,就地就近分类组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共开展中式烹饪、动物防疫、食用菌栽培等技能培训15期,共计900多人。

  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长垣县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实行政策兜底,共安排66名公益性岗位人员为保洁员;全县共建成国家级就业扶贫基地2家,县级就业扶贫基地56家;创建就业扶贫车间46家;创建家庭电商368家;创建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园20个,就近就地吸纳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2000余人。

  此外,长垣县民生服务中心还组织了多场扶贫专场招聘会,为贫困群众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66个。去年,该中心通过各种方式,帮助744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为479名创业者发放小额贷款3670万元,直接带动1437人就业。□新乡观察记者宋红胜本报通讯员张彦华杨海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