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黑臭水体整治显成效 同时打造生态水系圈

2018-06-21 09:19:02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黑臭水体整治显成效 同时打造生态水系圈

贾鲁河文化路段

  郑州晚报讯:昨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黑臭水体督察组对我市水环境督导考察,先后来到贾鲁河航海路段和文化路段整治现场、郑东新区龙湖水系等地了解情况。

  根据市环保局最新通报,郑州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效果显现,贾鲁河(航海路至化工路段)水质达标,已无黑臭现象。同时,打造郑州生态水系圈,最终实现生态河流连通人工湖,河湖“牵手”,一城“活”水。

  成效 贾鲁河11.1公里水体已无黑臭现象

  依据国家整治标准,2016年,郑州将贾鲁河航海路至化工路段(河道区间长度11.1公里)确定为城市黑臭水体,根据河段情况,因地制宜采取了拆迁沿河企业、建截污管网、疏挖河道等综合治理措施。

  经治理,贾鲁河(航海路至化工路段)水体经第三方专业水质检测机构多次断面取样检测,水质达标,已无黑臭现象。

  黑臭水体整治的同时,注重沿河生态修复。

  进展 贾鲁河全段截污工程已完成96%

  按照郑州市生态水系建设规划,投入170多亿元对贾鲁河全段(96公里)进行高标准综合治理。目前,河道治理工程已基本完工,景观绿化及配套设施建设已全面启动。

  其中,贾鲁河截污治污工程设计污水收集量每日15万吨,工程建成后可将现存贾鲁河两岸污水全收集,目前已完成总体工作量96%,计划今年底完工。

  目标 未来河湖连通,打造生态水系圈

  今年以来,我市对金水河、熊儿河、魏河等9条河道进行了大规模整治,基本完成城市建城区河流截污治污和河道的综合治理。

  同时,郑州致力于打造生态水系圈,最终实现生态河流连通人工湖,水源互补。目前,已完成郑东新区生态河流与龙湖、龙子湖、如意湖的连通,投资10.8亿元建环城循环水工程,为市区5条生态河道(潮河、十七里河、十八里河、熊儿河、金水河)实施补水。

  发现黑臭水体

  可以电话、微信举报

  6月19日至7月4日,生态环境部、住建部联合督察组在郑州督察期间,公众可拨打电话0371-67172213,也可通过“城市水环境公众参与”微信公众号举报。受理举报时间:每天8:00-20:00。记者 谷长乐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