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高校开设攀树课 设置48课时分为六大版块

2018-06-22 14:23:3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6月21日,许昌学院校园内,一棵五层楼高的苦楝树上,挂了几根绳子,地上整齐地摆放着绳索、头盔、安全带、锁扣等工具,一群师生站在树下,他们不是在乘凉,而是在上课,课堂的内容就是要爬到高高的树上。

【通过】【科教-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一高校开设攀树课 设置48课时分为六大版块

许昌学院的同学们在学习攀树技巧

  一说起攀树,相信很多人都会联想到小时候爬树摘果子、掏鸟窝等往事。其实,攀树与爬树完全是两码事,爬树只能依靠上下肢力量拉拽踩踏树干,不仅累而且没有安全措施,如果遇到较高且笔直的树干就只能望而兴叹了。攀树更类似于攀岩,但比起攀岩的技巧性、冒险性,征服性,攀树更多了一分亲近自然,热爱自然的意味。

  该校任课老师李学介绍良说,攀树是一项借助专业装备完成上升、下降、走枝、飞枝等动作的户外运动项目,除了能体验与平地不同的视觉感受,观察多样的自然生态外,还能修缮树木帮助树木成长。

  在给学生们示范时,李老师将系有绳索的豆袋抛上树丫,然后牵引、安装树皮保护器,再把主绳穿过树木保护器,以避免攀爬时绳索对树木的摩擦。锚点固定好之后,他把一端打结固定在安全带上,用抓结绳缠绕另外一端并同时固定在安全带上。这时,人就像“升旗”一般,拉动抓结一端将身体提升。下降时,只需要轻轻地按动抓结绳即可顺利下滑至地面。

  据了解,这门课面向许昌学院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户外运动方向)的同学开设,课程为半学期。李学良老师介绍,为让学生系统地了解攀树运动,共设置了48课时,主要分为六大版块:攀树理论、装备使用、锚点固定、上升下降、走枝飞枝、树上拯救。

  据悉,目前国内高校攀树课的大部分师资还很依赖香港和台湾地区的攀树协会,自厦门大学2012年在内地高校率先将引入攀树运动课程后,西北大学等5所院校也相继开设了攀树课程,而许昌学院是河南高校中唯一一所开设攀树课的高校。

  该校体育学院院长李慧林说,攀树运动在发达国家和我国一线城市迅速升温,学生们通过国家专业技能考试后可将攀树作为一项新兴的职业,也可以通过攀树活动对青少年进行自然教育与探险教育指导。攀树课的开设便是学校在培养学生野外生存与挑战能力的同时,面向社会需求,适应新兴产业的课改举措。(文/图 陈文杰 钟伟平 编辑 仝瑞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