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要不要吃泻药? 专家:是结直肠肿瘤重要表现

2018-06-22 15:42:52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便干结难解、排便困难,难以解出或解净

  便秘,到底要不要吃泻药?

  专家提醒:便秘是结直肠肿瘤的重要表现

  核心提示丨近日,记者从郑州丰益肛肠医院了解到,端午小长假过后,到该院就诊的便秘患者骤然增多。经检查发现,一些严重便秘患者已经出现了结肠黑变、肠梗阻、结肠肿瘤等病变,且多数患者有过自行服用泻药的经历。那么,便秘到底要不要吃泻药?不吃泻药,大便解不出来怎么办?本报特邀了郑州丰益肛肠医院特聘专家刘佃温教授为大家指点迷津。

  便秘乱用泻药致“结肠黑变病”

  “经常做肠镜可以看到患者肠黏膜呈黑色豹纹样改变,医学术语称‘结肠黑变病’,而这些患者多是有长期便秘和服用泻药的经历。”刘教授介绍,他曾经接诊的一位患者就是如此,十多年来一直饱受便秘困扰,刚开始吃泻药、润肠茶还挺管用,时间一长就不行了,甚至更严重。来院检查后发现,该患者的大肠黏膜已经全部变黑坏死。

  刘教授表示,之所以出现上述情况,是因为患者所吃泻药是刺激性泻药,通过刺激肠道分泌、蠕动来治疗便秘。如果滥用不但会加重便秘,还会引起结肠黑变病,导致结肠肿瘤发病率升高。

  几分钟检查延长几十年生命打个电话就能免费查

  刘教授强调,临床上,便秘也是结直肠肿瘤的表现之一。老人便秘更应警惕:1.便秘是最近出现的吗?2.有便血的情况吗?3.伴有消瘦吗?4.伴有进食困难吗?如果有以上症状,要及时查清病因。

  “其实便秘确诊很简单,一般检查三五分钟就可以,也没有痛苦与不适感,却可能因早检查治疗多活几十年。”刘教授介绍,现在正值大河报联合郑州丰益肛肠医院举办大肠癌免费筛查公益活动,为市民进行免费的超导光电子肛肠镜检查。凡是有便血、便秘或其他肛肠不适的患者都可以申请。

  指导专家

  刘佃温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郑州丰益肛肠医院特聘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副会长,河南省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曾获“全国中医肛肠学科名专家”“河南省优秀青年科技专家”“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魏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