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网络开线路 中欧班列(郑州)串联起“一带一路”

2018-06-22 08:43:5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向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连接,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中欧班列(郑州)串联起“一带一路”。6月21日,记者从省政府口岸办获悉,《2018年河南省推进中欧班列创新发展方案》已印发,河南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东联西进国际通道,弥补没有海运港的短板,提升河南省中欧班列综合竞争力。

  扩网络:主要跑欧洲,兼顾中亚和东盟

  5月18日,一列开往中亚的货运班列满载着44节集装箱货物,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缓缓驶出,这标志着中欧班列(郑州)的分支线路中亚班列(郑州—塔什干)正式开通。“河南省与中亚国家经贸往来关系密切,这条线路是市场需求催生的结果。”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副总经理赵松潮说。

  有需求,就有供给。今年中欧班列(郑州)将拓展加密至欧洲的主体货运通道,开辟至中亚、东盟的分支货运通道,构建“一主两翼”的货运网络体系。具体任务清单是:该班列在巩固发展经新疆阿拉山口出境至德国汉堡(西线)和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境至慕尼黑线路(中线)的基础上,开辟至北欧第三目的站、南欧等新线路,探索开行至东盟的国际货运班列,支持开行闽郑欧、桂郑欧等区域合作班列。

  开线路:拓展江浙沪,多式联运陆海通

  夏至时节,沙颍河畔,矿产、粮食、建材等大宗货物不断到岸,拥有“黄金水道”沙颍河航线的周口,又见“水陆交汇之乡,财货堆积之薮”的盛况。“我们距离郑州只有200多公里,为什么不能将郑州航空港和周口港联起来谋划呢?”周口港口物流产业集聚区码头运营管理办公室主任段传奇说。

  周口港的发展渴望与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如出一辙,都是希望在多式联运上有所作为。今年河南省研究出台海铁联运支持政策,加强郑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与沿海港口合作,加快建设东向、南向等海铁联运国际通道,在拓展郑州至连云港、青岛、天津等港口海铁联运班列业务的基础上,开发至上海、宁波、福建、广州、广西等港口海铁联运班列,推进洛阳、周口、商丘等市创新建设口岸查验区,逐步形成覆盖全省、联动全国的中欧班列集疏体系。

  运货物:出口“土特产”,物流全程可追溯

  今年春节前夕,中欧班列(郑州)开通“年货班列”,去程满载灵宝香菇、温县山药、南阳辣酱等中原美食,满足华侨需求;回程满载德国啤酒、俄罗斯葵花籽油、荷兰饼干等欧洲风味,丰富国人餐桌。

  如何将“年货班列”变成“节跟踪、日班列”,进一步促进中欧经贸往来?今年中欧班列将打造“数字化班列”,实现国内外智能化订舱、“一站式”报关报检、全程可视化动态监管等功能,提高运输效率。与此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建设中欧班列省内特色外贸产业专用集疏站点和绿色通道,引导鼓励更多的农副产品、食品、服装等通过中欧班列出口国外。(记者栾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