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人民今后申请省直公积金贷款 免收入证明

2018-06-27 09:20:55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人民今后申请省直公积金贷款 免收入证明

  大河报讯: 核心提示|“证明你是你”“证明你的证件丢了”……现实生活中,老百姓面临着太多的证明。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发布通知,省政府对231项省级各类证明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后,取消186项省级证明,仅保留45项。

  6月26日,记者对部分已经取消的证明进行体验式采访,发现办理业务时已不需要提供已取消的证件。

  取消证明涉及就业、教育、医疗等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取消的186项省级证明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生活接触最多的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有些老百姓担心取消证明后,“相关部门”不给办事。别担心,通知贴心地规定:政府部门要严格按照规范后的办理方式提供服务,确保不因取消证明影响企业和群众办事。因法律、法规立改废释需要增加或调整证明的,要按照程序报省编办、省政府法制办审核;未经批准,一律不得擅自增加和调整。

  以申请省直机关公积金贷款为例,缴存公积金单位为代理公司的,将不需要出具收入证明。这样一来,所有申请省直机关公积金贷款的人员,都不用开收入证明。

  虽然老百姓不用开证明,但信息都在后台“跑路”。通知要求各部门要加强工作配合和信息共享。取消证明的事项中,需要受理部门核实确认的,要通过直接征询相关部门意见或实地核实的方式办理。另外,如果政府部门在保留的省级证明清单外,存在向办事群众索要证明、擅自增加证明事项、违规设定证明事项、逾期回复征询等行为,我省将进行严肃查处。

  体验部分网站公示还没“更新”

  按照规定,这186项证明都已经取消,群众在实际办理业务时是否真的不用提供了?记者随机挑选了3个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取消证明进行了体验式采访。

  体验1离职员工提取省直公积金携带身份证即可办理

  从单位辞职后,住房公积金如何“提现”?此前,离职人员提取省直住房公积金还需要原缴存单位开具“终止劳动关系证明”。此次,我省将此项证明取消。

  离职人员在提取省直住房公积金、封存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审批时,只需凭解除劳动关系合同等即可办理业务。

  6月26日,记者以离职人员身份咨询省直机关住房资金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时,再次确认无需提供“终止劳动关系证明”。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郑州市本地户口,在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两年后,携带身份证即可办理提取公积金业务。

  体验2补办普通话证书不用再提交“遗失证明”

  不少市民在证件丢失后,再进行补办时要求提供证件的“遗失证明”。此次,规定要求取消的省级证明中就含有遗失证明这一项。

  此前,补办普通话的测试等级证书所需提供的资料包括“普通话的测试等级证书遗失证明”等。这次,取消的186项证明中就包括此项。

  6月26日,记者向河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咨询补办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的证件和流程,工作人员告知,普通话证书补办需要提供考生身份证原件或其他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本人一寸彩色照片一张,普通话证书补办申请表。带齐上述资料到河南省语言文字培训测试中心就能补办,不用再提供遗失证明。

  体验3补办报到证取消的证明仍在“服务指南”中

  目前,正是高校的毕业季。为了方便毕业生,省政府要求高校毕业生在补办就业报到证时不再要求提供加盖毕业院校公章的“就业报到证遗失补办申请表”。

  6月26日,记者登录“河南省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在首页服务指南“报到证”一栏中看到,申请就业报到证补办所需材料的办理须知中要求:河南省内院校普通全日制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报到证遗失的,须由本人携带毕业证、身份证原件提出申请,填写“就业报到证遗失补办申请表”,审核无误的受理即时办结。

  省政府要求取消的“就业报到证遗失补办申请表”,依旧出现在“服务指南”中,补办时到底要不要提供该项申请表?随后,根据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服务基地公开的咨询电话,记者先后20余次拨打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或忙音中。

  通知要求,省政务服务平台要统一公布取消的省级证明清单和保留的省级证明清单。相关部门要通过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大厅和新闻媒体等公布清单,提高群众知晓度。老百姓也盼着各办事网站及时更新,真正方便、服务老百姓。(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侯梦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