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东风” 以政策优势打造开放高地

2018-06-27 08:50:4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日报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河南的快速发展同样得益于开放。GDP保持全国第五、外贸总额跻身全国前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部第一——开放给河南经济发展带来先进理念、引来资金“活水”,更为河南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立下汗马功劳。

  成绩背后,政策优势是坚实保障。不单河南自身充分认识到开放的极端重要性,把开放带动作为主战略坚持不懈地抓,而且国家层面也给予了重重利好——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贸试验区、“空中丝绸之路”、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成为河南开放的催化剂。河南开放的力度越来越大,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足,也将进一步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任接着一任干

  越是内陆地区,越要开放。越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越要发展外向型经济。改革开放以来,河南历任领导班子都始终把开放作为重要的发展战略持续推进。

  1995年,我省提出开放带动战略,全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入较快发展阶段;2003年的全省第四次开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把对外开放作为加快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战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河南再度启动了“大招商”的开放行动,并以开放“一招求多效”;2012年,省委、省政府确定对外开放为河南“基本省策”。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省继续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其中,积极争取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建设成为最大亮点,而这些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又为我省实现更高层次开放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0年,全球电子制造业巨头富士康入豫建厂,成为河南对外开放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富士康的落户,产生了强大的带动效应和“雁阵效应”——在很短时间里引来近百家配套企业落户郑州航空港区,使我省迅速出现了首个超千亿元产业集聚区,带动全省30多万人就业,间接带动就业超过100万人。

  当年全国有多个省份“争抢”富士康,富士康最终花落河南,除了河南的区位、市场、劳动力等客观优势,更有河南领导层抢抓开放机遇的敏锐意识,河南干部群众以诚感人、主动作为的胆识和魄力。

  紧紧抓住开放这个发力点持续推进,河南的经济发展迸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战略叠加释放澎湃动力

  开放给河南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开放的河南也在国家的战略布局中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棋子”。由此而来的,是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花落中原。

  一个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给河南带来了什么?

  五年时间里,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98.1亿美元,占全省的近七成;八大产业集群发展风生水起,全球智能终端基地地位初步确立;“空中丝绸之路”越织越密,多式联运日臻完善,郑州机场客货运量跃居中部地区“双第一”,年货邮吞吐量突破50万吨,首次跻身全球机场50强;我国内陆地区种类最全、功能最强、效率最高的立体口岸体系成型;郑州新郑综保区进出口总值蝉联全国综保区第一……

  卢森堡可持续发展与基础设施大臣弗朗索瓦·鲍什直言:“就是因为看中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这个国家战略,卢森堡政府选择了河南,也才有了今天的郑卢货运双枢纽”。

  一个河南自贸试验区给河南带来了什么?

  一年时间里,150多项改革试验任务相继落地实施,新增企业数量近3万家,融资租赁、跨境电商、航空维修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政银合作直通车”“自贸通”“多式联运一单制”等在内的多项创新成果问世,一些措施开全国之先河;“三十五证合一”全国推广,“投资项目承诺制”“多规合一”“区域整体评勘”领先全国自贸试验区……

  一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又给河南带来了什么?

  2016年1月获批,2017年全省全年交易额已超过1000亿元,河南外贸跨越5000亿大关,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居功至伟。同时,在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方面,河南在全球范围内首创跨境电商1210海关监管模式,成为我国跨境电商的“模板”。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龙永图为此点赞:“河南人创造了迄今最高效的监管服务模式之一,这一模式有效解决了政府监管和市场便利的双重难题。”

  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相继落地,不单依托“国字号”的“烫金名片”效应在短时间内释放出巨大能量,带来巨大变化,更重要的是,在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带动、拉动、牵动、联动下,河南整个的开放体系正在日趋完善。

  就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而言,我省目前已运行综保区3个,出口加工区1个,保税物流中心3个,全省各区域分布着多个保税仓库及出口监管仓库。

  在口岸方面,我省初步搭建起功能性口岸体系,成为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省份。截至目前,依托航空口岸建成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澳洲活牛和国际邮件郑州经转口岸等功能性口岸;依托铁路口岸和双汇集团,建成全国最大的内陆肉类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和进境粮食指定口岸。另外,我省申报的三门峡进口铜精矿国检试验区已获批,正全面启动建设工作。

  除此之外,我省还拥有9家国家级经开区、20家省级经开区,以及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等承接载体,形成了完备的承接产业转移平台。

  多个国家战略叠加建设,多层次、多区域分布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完备的口岸体系,以及开发区、经开区为加速打造开放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各地在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更有底气招揽那些要求“苛刻”的龙头企业;企业更有勇气积极参与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激烈竞争,自觉开始在全球范围内配置企业资源。

  培育新的竞争优势

  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努力开创新时代对外开放新局面,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达成这一目标,就需要在政策优势方面持续强化和提升。

  “三条丝路”并进,持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打通高质量发展的国际通道,这是必然选择。深度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打通河南与全球的空中货运物流通道;推进“陆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中欧班列(郑州)高质量运营;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加快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和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建设,打造全球跨境电商示范区。

  发挥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高端载体,这是务实之举。河南不但要高水平推进国家战略和口岸体系建设,同时还要加快推进经开区、高新区和产业集聚区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在发挥原有优势的基础上,我们还要突出转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优势。比如推进贸易强省建设;提高招商引资水平,扩大招商引资的产业升级效应、技术溢出效应、民生改善效应等。”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说。

  提供优良的开放环境、强化各项要素保障以及规范的权益申诉机制等,这是必要保障。恒大中小学项目在开封注册时,首尝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注册承诺制”:项目审批部门由原来的11个改为由片区管委会“一窗受理”,项目审查时间仅10天。项目负责人窦志文说:“太快了,我在电话中多次确认才敢相信是真的。”更值得期待的是,项目注册承诺制在自贸试验区试验后将在全省复制推广。

  不仅仅注册便利,在推进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河南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已在全省18个省辖市实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全覆盖。随着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提升,我省在政策保障层面的谋划、制定、出台、实施等工作都在全面提速当中。

  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取决于开放的层次和水平,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开放必将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在政策东风的劲吹下,我们将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更加生机勃发的河南。(本报记者 赵振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