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下汤镇 :五大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2018-06-28 15:39:34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河南鲁山下汤镇 :五大产业助力精准脱贫

大丰收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2018年6月26日,在河南鲁山县下汤镇十亩地洼村可以看到这样一幕,几位村民有的在刷洗货车车厢,有的在维修开茧机、抽丝机、丝绵加工机。村民王红伟介绍,天气热了,在外生意不好做, 回来避避暑,歇上一两月后,还要到福建、广东、江浙一带加工丝绵。

  据村党支部书记张勇升介绍,十亩地洼村有500多人从事丝绵加工,大部分贫困户靠此摆脱贫困,有的还买了新车,建了新房。

  下汤镇位于鲁山西部,属浅山丘陵区,全镇面积121.8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只有7800亩,林地面积12万余亩,全镇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5户3695人。该镇按照“因户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积极探索适合贫困户自身发展经济的办法和路子,增强贫困户的“造血”机能。全镇初步形成了以林果、养殖、食用菌、旅游服务、丝绵加工销售为主的五大脱贫致富产业模式。

  林果业规模发展。先后建成了叶庄薄皮核桃、林楼万亩桃园、松垛沟、西许庄村、和尚岭村板栗种植、小香梨种植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化基地,惠及群众581户,每年为群众增收600余万元。林楼社区从事林果业的农户达187户,发展春蕾、艳红、大九宝等优质品种桃园达9500余亩,年产值达4000余万元。叶庄薄皮核桃种植基地土地流转1200亩,每年吸纳周边群众务工600余人次。下汤新街发展薄皮核桃3160亩,贫困户每年增收60余万元。

  养殖业势头强劲。建成龙潭峡生态养殖、松树庄村柞蚕养殖2个现代农业养殖基地,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回收,扩大养殖规模,为贫困户提供零工约5400个,年均支付各类工资100余万元,解决贫困村的就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加入龙潭峡生态养殖公司的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达94家,其中贫困户46家,种植薄皮核桃的达34家,210亩,从事养殖业的贫困户达12家,每年为贫困群众增收50余万元。

  食用菌生机盎然。形成了尹和庄村、红石寺村、十亩地洼村香菇种植基地,每个基地均超100万节(袋),每年为349户群众增收1000余万元,全镇从事食用菌生产的群众达560余户,带动贫困户100余家,每年为贫困群众增收200余万元。

  旅游服务方兴未艾。该镇依托得天独厚的温泉资源,发展旅游业,打造出皇姑浴、玉京、桥头等省内外知名温泉品牌,吸收60多家贫困户子女就业。依托十亩地洼、松树庄、红石寺等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发展农家乐游,为游客营造环保、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提供优质的服务。全镇已有217户、825人通过从事旅游服务业摆脱脱贫,贫困群众每年为此增收600余万元。

  丝棉营销后劲十足。镇里鼓励引导贫困户外出务工经商,利用阳光培训、以会代训等办法,提高贫困户劳动技能,掌握丝绵加工技术,增加经济收入。全镇有2600余户、10460余人在全国各地利用行缝机、开茧机等新技术从事丝棉加工销售,每年可为群众增收约1.5亿元。其中带动贫困户500户,每年增收1500万元。

  镇长李三阳表示,全镇计划新增林果业种植5400亩,新建占地300亩以上的养殖基地2个,食用菌再发展85户,通过产业带动,增加贫困户收入,让贫困户早日脱贫。(文/图 师红军 编辑 李佳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