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南文旅度假主题酒店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8-06-28 12:01:0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首届河南文旅度假主题酒店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旅游资讯-文字列表】首届河南文旅度假主题酒店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大河报讯:核心提示|文旅度假主题酒店如果特色鲜明,富有内涵,可参与体验的项目很丰富,则酒店本身就可能成为旅游景点,自带流量……6月22日在河南登封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照见山居举办的“首届河南文旅度假主题酒店高峰论坛”上,来自全省旅游业、酒店业以及院校专家的观点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

  酒店是拉大过夜客源的重要手段

  这是一个文旅度假主题酒店行业的专业盛会,这是一场切磋旅游转型的思想盛宴……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照见山居,焦作云台山,开封清明上河园,洛阳白云山,洛阳老君山,洛阳重渡沟,郑州方特,新乡南太行旅游集团,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驻马店嵖岈山景区,南阳丹江大观苑,洛阳钼都利豪国际酒店,郑州江南春温泉酒店,郑州香缇湾温泉酒店,洛阳薰衣草庄园温泉酒店,漯河迎宾馆,巩义浮戏山景区,焦作净影景区,许昌大正云锦温泉酒店,许昌盛合丽晶国际酒店,河南璞华酒店管理集团以及河南酒店产业发展联盟,河南携程旅游百事通,河南永安国际旅行社等全省旅游景区、酒店、旅行商代表,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的旅游专家代表,共50多人参加了参访交流活动和高峰论坛。

  据主办方介绍,随着旅游行业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的转型升级,文旅度假主题酒店逐渐成为旅游景区的标配,景区配套主题酒店、民宿是拉大过夜客源的重要手段。而一些做得好的文旅度假主题酒店本身就是景点,与所在景区互相配合,互为补充,带动当地旅游的转型升级。

  首届河南文旅度假主题酒店高峰论坛放在《禅宗少林·照见山居》禅修酒店举办,不仅是因为照见山居做文旅配套酒店比较早,自身文化特色比较鲜明,还因为这里在应对酒店同质化竞争中不断迭代产品,不断突破创新。参加活动的各位旅游人、酒店人、院校专家,在这里体验一下沐手抄经、制香品香、禅武修习等禅修项目,体验一下清灯古卷、静夜悟禅,从而感悟人生、放松身心。

  文旅度假主题酒店要有主题特色

  郑州旅游职业学院招生就业中心主任王少华认为,现在的旅游实际是一种学习,是一种减压,是一种陪伴,是一种成长,只有了解客人才能调整对策。如今旅游产品的迭代升级太快,景区和酒店的边界已经模糊起来。

  郑州市天人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韩刚介绍说,《禅宗少林·照见山居》禅修酒店是大型山地实景演出《禅宗少林·音乐大典》的二期配套酒店,整个山居的装修定位围绕崇尚自然的世界观、淡泊宁静的人生观、中庸包容的宗教观和天人合一的居住观进行设计。“照见山居转型禅修主题酒店以后,酒店产品有了一定的特色,吸引了大量的养生保健、传统文化培训类型的客户,同周边的产品有了差异化,目前市场比较认可,经常一房难求。”韩刚说。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肖建勇认为,旅游景区的客流如何直接转化为景区酒店的客人,是景区和酒店都应该重视的问题。酒店的文化特色和具体产品,要与所在景区融合,不仅设计要融合,更是项目内容、功能要融合。

  河南酒店网负责人张峰分析,河南住宿行业每年以7%的发展速度。今年,河南大概新增1500家酒店,其中包括星级饭店、民宿、农家乐、更多的是文旅主题酒店。怎么避开酒店同质化,就需要文化特色。文化可以让你的风格、经营定位跟别人不一样,所以能卖出跟别人不一样的价格。

  洛阳钼都利豪国际酒店总经理,河南旅游酒店星评委专家马永恒分析了文旅度假主题酒店的“形、神、魂”,他建议酒店前期的调研设计一定要请专业的咨询机构、专业团队。

  好酒店本身就是旅游目的地

  焦作云台山景区副总经理冯进松透露,为了让游客慢下来、停留下来、住下来,云台山景区前年开始景区门票从两日有效变成三日有效。现在云台山景区70%的游客是两日游、三日游,游客基本上都要住一天,有一部分人住两天。目前景区正与外来企业合作,计划建设占地5000亩的综合度假区,里面包含温泉酒店、会议酒店、精品客栈、城堡酒店等四个酒店,其中会议酒店是按照2000人的接待规模来做的。

  新乡南太行旅游集团总经理王红昌透露,以前常常觉得酒店是景区配套的项目,但现在看,文旅度假主题酒店不应仅仅为景区添彩,还应该跟景区的发展完全融在一起,酒店自身就应是旅游目的地的好产品。

  河南宝泉旅游度假区负责人张海明介绍,目前宝泉的年接待量已超过200万人。宝泉景区的一期主要是观光产品,计划做休闲度假体验为主的二期产品。目前总投资约100亿的太行瑶溪水镇、白陉商旅古镇、崖下文旅小镇和崖上太行旅游观光带等重大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其中就有根据地形特色建设的一批悬崖酒店,或者叫挂壁酒店;还想通过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文化主题酒店,完成由观光到休闲度假的转变。

  驻马店嵖岈山景区总经理宋艳丽说,嵖岈山的地质地貌比较有特点,但是作为山水景区的主题酒店,该怎么定位,选哪种特色文化作为酒店的主题,还没有最后确定。今年景区正在调整山上的产品结构,力求通过产业的调整,明确酒店的文化主题定位,重塑嵖岈山的品牌形象并推向市场。

  通过酒店住宿让游客深度体验游

  清明上河园酒店经营中心总监宗树杰说,近几年景区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客人如何深度在一个地方长期体验、放松,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清明上河园的满庭芳精品酒店今年5月开业,目前是50间客房,到10月份会有100间客房。希望酒店能从文旅客栈形式往家庭式深度客房体验发展,让客人在景区能够享受深度游玩、住宿。

  洛阳瑞贝卡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兼白云山白云国际度假酒店总经理贾存伟介绍,到今年7月底,白云山景区的客房将达到955间。白云国际酒店以及特色木屋别墅,经常一房难求,木屋别墅需要提前一周才能订到房,周末时候山上的房子全满。

  郑州方特假日酒店总经理李磊认为,文旅度假主题酒店跟大住宿业一样,要关注客房舒适度以及早餐质量等。如果客房舒适度很差,找个充电源都没有,就不符合人们正常的生活习惯。酒店要回归家的本性,努力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

  郑州江南春温泉酒店、郑州香缇湾温泉酒店营销总监张学奇介绍,景区度假型酒店的淡旺季比市区的商务酒店更明显,而且差距更大。这就要求文旅主题酒店除了跟景区绑定好,配套周边一日游、两日游或其他景区线路,还必须要有自己酒店的拳头特色产品。

  浮戏山大展旅游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龚志远认为,景区与酒店是辩证的关系,把景区做好了,酒店的入住率会得以提高;把酒店品质做好了,当然也能拉动景区的游客量。无论做景区还是做酒店,关键都是控制游客的情绪以及时间问题。

  高端酒店才能留住高端游客

  安阳市旅游局市场科科长卢宏峰说,以前到外地做旅游推介,肯定会先考虑龙头景区,比如安阳的红旗渠、殷墟等。近几年,太行山一带好的精品民宿逐渐成为关注点,这一块的分量往往会超过景区,这给旅游宣传提供了另一种新视角。

  河南携程旅游百事通营销总监朱传玉认为,一个好的文旅度假主题酒店一定是旅游综合体,一定是旅游目的地。比如各国的邮轮其实就是移动的酒店,上面酒吧、KTV等娱乐场所、健身设施都有。朱传玉介绍,很多高端客人已经不满足现有的跟团游,改为定制“机票加酒店”,大家去巴厘岛、普吉岛,在酒店里面可以待一两天,不一定跟团游或者参观很多人文景点。所以从传统的观光游览转型到休闲度假游,酒店是标志。只有高端酒店才能留住高端消费群体,有些景区没有高端的酒店,高端客人就过不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魏国剑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