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摘掉了贫困帽 小康路上加速跑

2018-06-29 09:48:05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赵滢溪

  6月25日,迎着蒙蒙细雨,记者走进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这个普通而又不平凡的黄河边上的小村庄,自从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调研以后,在村党支部的坚强带领下,曾经的国家级贫困村摘掉了贫困帽,正在小康路上加速跑。

  党员亮身份旗帜树起来

  当天,恰逢建在张庄村的农村干部培训学院揭牌,兰考县新一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首期培训班同时开班。记者见到张庄村党支部书记申学风时,他刚刚下课。“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农村党员干部,首先要加强学习,才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才能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指示,进一步把农村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申学风说。

  2015年9月,申学风接任张庄村党支部书记。咋干才能带领乡亲们脱贫,才能不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他想了很久,最后决定:“首先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建好,想办法把党员管起来,把党的旗帜树起来,让党员干部动起来。”

  每天早上6点,村党支部一班人就拿着工具出现在村里的主干道上,带领党员打扫卫生。就连有着68年党龄、90岁的老党员李大鹏,也坚持每天佩戴党徽,参加义务劳动。

  张庄村还坚持实行村干部值班、村务公开、党务公开等规章制度,党员人人自觉佩戴党徽,每月设立“固定党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集中学习、交纳党费等活动,每周五开办“幸福家园”大讲堂,锻炼党员队伍,拉近干群关系。

  产业开富路奋力奔小康

  青灰色的老式砖瓦房,古色古香的雕花木窗,低矮的篱笆透出院里院外的花草树木……漫步张庄村,路面整洁,鸟语花香,见不到一点垃圾,只有令人惬意的田园风光。

  为让美丽乡村落地,张庄村实施了“梦里张庄”环境整治工程,设计师根据各家情况设计个性化的农家小院,形成了“一院一景,景满全村”。

  村民游文超依靠扶贫政策将老房子改造成农家宾馆,头一年就赚了5万元。“改造前有的村民有顾虑,党支部专门组织我们去外地参观考察,我是第一个响应号召的。”现在,村里像老游这样发展民宿和农家餐饮的有30多家。

  除了打造焦林纪念园、四面红旗纪念馆、焦裕禄精神体验基地等红色旅游项目,张庄还建起了171座兰考蜜瓜种植大棚、一个杂果采摘园,投资100多万元的草莓园近期也将开工。投资1.1亿元的洛阳奥吉特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利用秸秆种植褐蘑菇,解决了张庄及周边村300多人稳定就业,人均月工资3000多元。

  通过发展各种特色产业,张庄村已有110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村里还发掘本地传统手工艺,生产纯手工布鞋,吸纳112名妇女就业,实现了“看得住家,守得住娃,照顾了妈,还能挣钱养家”。

  兰考县每半年评选一次“稳定脱贫奔小康”“基层党建”“乡风文明”“美丽乡村”红旗村。“就差一面红旗了,我们正在努力,争取早日把四面红旗挂满,让焦书记的‘四面红旗’精神发扬光大。”申学风指着办公室墙上的三面红旗,信心满满地说。 □本报记者刘海涛周青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