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全域旅游牵手脱贫攻坚 铺就贫困户致富大道

2018-07-03 15:43: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近日,在河南省舞钢市尚店镇丰瑞农业旅游观光园内,该镇王庄村潘庄组贫困户张德合正和其他30多户贫困户一起有说有笑地除草打药。“现在政策就是好,俺这原来是一片荒山野岭,自从丰瑞公司来搞旅游,俺这些贫困户也找到了工作,有空时来打点零工,一天都能挣50块钱哩!”张德合高兴地说。

  张德合的这一切,源于舞钢市近年来实施的全域旅游牵手精准扶贫战略。

  六月的舞钢,山青水秀,鸟语婉扬,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

  全域旅游开启脱贫路

  河南省舞钢市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工业生态旅游城市,山水林城融为一体,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初春鸟语花香,百溪竞流;盛夏锦霞飞渡,鸥鹭高歌;深秋千峰锁雾,硕果飘香;寒冬群峦负雪,松柏吐翠,四季轮回,风情万般,无不流溢着灵秀的韵致、雄浑的壮丽。

  从舞钢市城区出发,沿着任一条道路向乡村走去,路旁,绿色充盈视线,景点星罗棋布,一路都是壮丽画卷,大大小小的农家乐里,客人络绎不绝。

  然而,以前由于缺少有效整合,景点大多相对分散,很难留住客人,“一个地方少则一小时,多则两个小时就逛完了”。各地景点相对单一、分散,很多外地游客表示在舞钢玩得“不够尽兴”,拥有更多秀美自然资源的农民,也一度徘徊在贫困线上。

  如何打破现有瓶颈,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延长旅游产业链条,请得来又留得住游客,让更多的贫困户享受旅游红利?近年来,该市依托自然资源优势和深厚文化底蕴,紧紧抓住入围全国第二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的有利契机,紧盯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这一定位,结合“精准脱贫,不落一人”的脱贫攻坚要求,让旅游牵手扶贫,发挥好全域旅游的理念优势、带动优势,以有实效、能发展、可致富、不返贫为目标,充分利用旅游消费的重复性、持续性和乡村旅游的休闲性、体验性特征,实施全域布局、全境整合,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脱贫”,构建全域化、全要素、全产业链的综合性旅游产业,以区域实力提升发展一批、景区景点辐射带动一批、产业融合吸纳一批、自主创业致富一批、政策奖励扶持一批为路径,乡村变景点,田原变乐园,民居变酒店,农民变老板……致力打造舞钢脱贫攻坚新模式,让乡村旅游成为推动传统乡村经济转型升级和贫困人口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新动能,促进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前,舞钢境内景点次第开花、串珠成链,已初步形成了山水生态旅游、乡村休闲旅游、文化体育旅游、度假养生旅游以及红色革命旅游五大品牌,既留住了游客,又致富了乡邻,开启了全域旅游牵手脱贫攻坚的新模式。

  产业融合跑出加速度    

  该市借助旅游实施跨界发展,加大旅游与文化、体育、工业、农业的深度融合,充分让贫困群众参与到全域旅游中去,以“吃住行游购娱”等市场需求为主线,以休闲、养生等个性消费为导向,加快推进宾馆酒店、专业市场、特色街区、休闲娱乐等旅游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开发旅游消费元素,满足不同群体的旅游消费需求;加快推进旅游通道建设,优化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设计,构建无障碍旅游交通网络,推动景点旅游迈向全域旅游、休闲观光迈向自由体验,提高旅游产业综合效益。

  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石漫滩水库南岸,尹集镇张庄社区依山傍水而建。在这里,村民文化广场恢弘大气,徽派民居建筑古朴典雅,各色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大小农家乐鳞次栉比……

  张庄社区,一个昔日的革命老区村,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杂草丛生,如今已成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和河南省首批“水美乡村”,村民们全部告别了贫困时代,过上了幸福安康的生活。

  农旅、文旅、商旅融合,让舞钢旅游业发展进入全新时代,而旅游与文化的结合,则让舞钢旅游变得更“走心”,农民变得更富裕。近年来,舞钢不断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催生了以二郞山亲水游、誉森葡萄采摘游、花博园彩灯游、灯台架生态游、泥沟陈农耕文化游等为代表的特色乡村游;以及演绎万般风情的石漫滩水灯节、丰瑞桃花节、母龙寨民俗文化节等,抓紧了每一位游客的心,让他们流连忘返。

  以旅兴业,以旅富农,旅游早已不是偏居一隅的“配角”,它已逐步成为引领舞钢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县域经济舞台上唱起了“主角”。

  秀美风光装满“钱袋子”       

  舞钢市积极探索美丽乡村、休闲旅游、生态农业“三位一体”发展新路子,充分挖掘原生态、原产地、原生活的山水资源、人文景观和农耕文化,实现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和休闲生态协调发展。同时,按照市场需求,加大旅游商品的开发力度,研发具有地方特色文化内涵的旅游纪念品,在贫困村建立淘宝网店,将宝剑、山区杂粮、土鸡蛋、蜂蜜、核桃等旅游产品做优做精;在培育规范地方小吃、美食餐饮区,巩固星级宾馆饭店的同时,建设、完善一批经济适用型饭店,形成高中低档相结合的接待体系;在旅游景区,集中建设特色购物街、餐饮街和娱乐中心,完善旅游服务功能,提高旅游接待能力,实现“游有看点、住有档次、行有保障、吃有特色、购有商品、娱有品位”。

  “这两年市里提倡搞全域旅游,特别是近期脱贫攻坚工作中,又出台了针对贫困户发展旅游产业的支持政策,算是给俺这山里人找到了一条致富好门路。现在,俺村开的农家乐饭店,用的大部分食材都是来自贫困户,刷盘子、洗碗的活,也大都让贫困户去做,在很大程度上帮助贫困户实现了增收,改善了生活,山区贫穷的日子早已是一去不复返了!”刚刚送走一批游客的尹集镇苇子园村哑巴洞农家乐老板高兴地说。

  像苇子园村这样以旅游兴村的村落,舞钢市境内比比皆是,这些村落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以前却因闭塞而贫穷,住在那里的人们,一度只能守着绿水青山过苦日子。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不能让乡亲们捧着‘金饭碗’饿肚子!”舞钢市审时度势,提出“旅游+扶贫”发展战略,以“全域旅游”带动“全域脱贫”。

  “在这儿干活挣工资,离家又不远,一年还能挣万把块钱,对我来说,以前是想都不敢想呀。”在杨庄乡母龙寨民俗农业文化苑打工的吴庄村贫困户杨新果溢出幸福的微笑。

  如今,钟灵毓秀的山水自然风光、充满乡愁味道的乡村旅游以及各色文化节的兴起,构成了舞钢市独特的旅游风景,在贫困户的眼中,这些风景都是他们脱贫致富的“钱景”,每个景点都是用之不尽的财源,每条旅游通道都是他们致富的康庄大道。   

  旅游牵手扶贫,正改变着舞钢的经济结构,也改变着舞钢人民特别是广大贫困户的生活,凸显出它的“点睛之笔”。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休闲旅游采摘园区180多家,“农家乐”960多家,特色民宿70多家。2018年以来,接待国内外游客达247.8万人次,同比增长9.3%,旅游总收入6.8亿元,同比增长13.6%,直接或间接吸纳1.1万余名群众融入旅游产业链上来,带动1200人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全域旅游牵手脱贫攻坚,让舞钢风景更美,“钱途”更光明,人民更幸福。(文 刘广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