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将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解决医院吃回扣等问题

2018-07-04 10:06:0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核心提示|目前,《郑州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已经正式出台,按照计划,到2020年郑州市要建成权责清晰、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医院收红包、吃回扣等问题。

  《实施方案》的出台,旨在分离公立医院的所有权与经营权。郑州市将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解决以药养医、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同时,对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政府部门将通过“黑名单”等制度加大监管力度。

  2020年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针对郑州市政府此次出台的《郑州市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郑州市卫计委医改办主任杨建华解读说,当前公立医院还存在所有权与经营权界限不清,政府的举办责任和监管责任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缺位、越位、不到位现象。公立医院经营自主权未能有效落实,粗放式经营管理仍然存在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规范完善。

  重点监管大处方、药品回扣等行为

  《实施方案》共规定了五项原则,头一条便是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而群众最为关切的,便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医疗服务收费方面,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行“以药补医、收入归己、自行支配”后,容易导致公立医院公益性淡化,引发医院过度依赖于药品批零差价和大型设备检查收入取得补偿。这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医疗行业收红包、吃回扣等不正之风,诱导消费和过度医疗等行为,导致“看病难、看病贵”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为此,《实施方案》规定,要理顺医疗服务价格,逐步理顺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项目的比价关系,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业内人士表示,动态调整机制的推行,有利于实现医疗服务收入对公立医院的合理补偿,实现优化医院收入结构。

  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将充当“甩手掌柜”的角色。针对看病难、看病贵、乱收费等问题,政府部门将建立综合监管制度,重点加强对各级各类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治疗费用以及大处方、欺诈骗保、药品回扣等行为的监管,建立“黑名单”制度,形成全行业、多元化的长效监管机制。

  《实施方案》也明确规定,对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乱收费、不良执业等行为,造成重大医疗事故、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严重违法违纪的案件,严重违反行风建设规定的行为,政府部门将建立问责机制。

  公立医院自主权将增加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实施方案》的亮点之一,便是厘清了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和监管职能清单,梳理了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清单。

  卫生行政部门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种状况将逐渐得到改变。《实施方案》中写出,一方面,郑州市将落实政府办医职责。政府行使公立医院举办权、发展权、重大事项决策权等,审议公立医院章程、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实施、收支预算等。

  另一方面,落实公立医院自主权。公立医院依法依规进行经营管理和提供医疗服务,行使内部人事管理、机构设置、中层干部聘任、人员招聘和人才引进、内部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等经营管理自主权。与此同时,公立医院还将拥有用人自主权。

  政府部门“放管服”,但并不是放手不管。《实施方案》规定,政府部门要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强化规划在医疗资源配置方面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合理控制公立综合性医院数量和规模。同时,还需全面落实政府对符合区域卫生规划的公立医院投入政策,细化落实对中医医院(含中西医结合医院)、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职业病防治院、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儿童医院以及康复医院等专科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逐步偿还和化解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长期债务。

  目标

  《实施方案》提出了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目标。按规定,郑州将所有公立医院全部纳入实施范围,推动社会办医院积极开展工作。

  今年:全市20%的二级以上公立医院、10%的社会办非营利性医院完成章程制定。

  2019年:基本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框架,医院规范化管理水平和运行效率持续提升。

  2020年:基本形成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刘瑞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