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牵线搭桥结对子 村企联姻助脱贫

2018-07-06 16:39: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平顶山市鲁山县:牵线搭桥结对子 村企联姻助脱贫

包村县领导汤钦带队深入贫困村调研(陈以显 摄)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2日傍晚,在河南平顶山市鲁山县赵村镇寨子沟村,村容整洁,村貌焕然一新,新装的盏盏路灯打破了夜晚的宁静,成为偏远山村夜晚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民们齐聚村部认真聆听畜牧局专家关于家禽家畜方面技术培训,课堂秩序井然。

  寨子沟村村党支部书记杨宪伟表示,寨子沟村的这些变化与鲁山五洲置业有限公司企业鼎力相助是分不开的。

  寨子沟村地处赵村镇西北部边界,距镇政府15公里处,辖6个村民组29个自然村,全村共有村民223户987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0户15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5.96%,村内无产业支撑,无集体经济,是典型深山区,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基础条件差,消息闭塞,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维持生计。

  为改变贫穷面貌,包村县领导汤钦同志多次入村对全村贫困户逐一调查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以精准扶贫为重点,根据贫困户的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和贫困户自身优势,分门别类制定行之有效的脱贫规划。并与村两委、贫困户代表等召开座谈会,就拓宽扶贫领域、搞好结对帮扶、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等进行交流指导。牵线搭桥联系县重点招商引资企业鲁山五洲置业有限公司与该村结成帮扶对子,鲁山五洲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实地了解该村贫困现状后,慷慨解囊当场表态愿意捐助10万元,帮助该村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要想“治穷根”需要有“造血功能”,经贫困群众代表座谈会讨论达成一致意见,认为山区村发展散养蛋鸡条件便利且见效快,决定将10万元其中一部分用作改善村基础设施,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剩余部分全部用于购买正在下蛋的优质蛋鸡发放到贫困户家中,帮助贫困户上项目,发展养殖业。

  据了解,截至目前,30盏路灯已全部安装完毕,购买优质蛋鸡1500只,为35户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每户发放50只,已全部发放到位,下一个月就可见到效益,初步估算仅此一项,每户贫困户每月能增收600元。(文 陈以显 杜昕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