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三鼎家政多家门店“停业整顿”客户无法退款

2018-07-10 12:08:58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三鼎家政多家门店“停业整顿”客户无法退款

市民提供的三鼎家政公司充值卡及收据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郑州三鼎家政多家门店“停业整顿”客户无法退款

图为北京三鼎家政公司

  7月9日,郑州市民陈女士拨打大河报热线电话称,她在三鼎家政公司办理的充值服务卡还有1万多元钱,想预约保洁服务时,却联系不上家政公司了。一番周折后,她联系上了家政公司金水区的负责人,可对方却表示自己因领不到工资已经有一段时间没上班了,现在公司已经关门了。

  “家政公司花样多变着法儿地让充钱”

  7月9日,市民陈女士向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述说了她被不断劝说向三鼎家政服务卡内充值的过程。

  陈女士说,她几乎每周六上午都会让三鼎家政的服务人员来家里做保洁。近来,她却发现预约的工作人员不来了。“其实今年年初,我就发现他们公司可能出现危机了,但公司人员几次保证会渡过难关,我就想着再用一段时间这个公司的服务吧。”陈女士说。

  陈女士所说的危机,是指今年3月份时,公司工作人员极力劝说她再往卡内充值。“当时他们说公司准备上市,需要大量资金,游说顾客先往卡里充钱,还说充值的钱反正都是你自己的钱,可以留着以后用。”陈女士说,经不住众人几番劝,她往卡内充了15000元。“他们还说以后给我服务时按16元/小时,不再按之前18元/小时了。”

  前两个月,陈女士无意中发现三鼎家政之前的APP不能使用了,她打电话联系公司,对方称已更换新的APP,以后充值都通过它在线上支付。“他们说我之前充值的那15000元和这个是两个账户,需要往这个新账户内再充一些钱,负责以后的预约服务。至于之前的那些钱,等以后公司做出新决定再来处置。”陈女士说,听到这些解释,她只觉得三鼎家政花样多,变着法儿地让消费者充钱。

  后来,陈女士打电话请经常给自己服务的保洁人员做保洁,对方表示已经很久没有领到公司发的薪水了。7月7日,该保洁人员通知陈女士,公司发通知停业整顿了。

  不少人卡内余额好几万就想把钱退回来

  7月9日,记者又采访了三鼎家政公司另一名客户崔女士。她表示,自己卡内也有6000元的余额,现在特别焦虑,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我其实早就想着把卡内的钱用完了就不再充值了,但他们公司工作人员经常给我打电话劝我充钱,后来有了那个APP后,他们又说在线上充值充5000元送5000元。我就又充了。”崔女士说,她办公室还有五六同事,卡内余额也有数万元。

  记者了解到,三鼎家政在郑州共有8家分公司。7月9日晚,记者走访了位于金水区、二七区、管城区的三家三鼎家政分公司,各公司门店均贴上了停业整顿的通知。

  “我是今天想预约服务时发现他们电话打不通,就过来看看,没想到是这么个状况。”家住管城区的市民张先生对记者激动地说。

  记者随后联系了郑州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已经接到不少市民打来的报警电话,警方目前已经了解了相关情况,该案件正在受理当中。

  员工被欠薪数月负责人表示目前没办法

  记者了解到,目前,不仅是三鼎家政公司的客户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就连家政公司的员工,眼下也走上了维权之路。

  “我们都是三鼎家政一线的员工,我们当中有的工资拖欠了几个月,有的是半年,我们平时没有三险一金,全靠干活提成。”三鼎家政公司员工李先生说。

  据了解,三鼎家政公司一般给员工的服务提成是30%左右,剩下的钱全部进入公司账户。“公司在运营过程中,只需支付房租和人力成本,其它那么多钱,他们都投向哪了,怎么会变成现在这个状况,我们也很想知道。”三鼎家政公司郑州高新区分公司李经理表示。

  7月7日上午,三鼎家政公司郑州各区的负责人聚集在位于郑州市中州大道附近的三鼎家政郑州总公司门前。“我们都是郑州各区的经理,在今年三月份的时候,公司说要上市,让我们带头垫资充一些卡,现在这些卡全部砸手里了。”管城区行政经理表示,“公司现在欠每个区域经理十几万到几十万不等,加起来有将近150万元,可现在公司却贴出了停业整顿的通知。”

  7月9日晚,记者联系上了三鼎家政郑州总公司负责人史经理,她表示自己的工资也没发,没有任何办法,客户可以走法律程序。“目前集团的主要领导都在北京,我也没能力解决郑州公司这边的问题。”随后便挂断了电话。

  目前,三鼎家政公司员工已经向郑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起案件正在受理当中。

  据了解,三鼎家政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营家政服务。其官网介绍,该公司在北京、上海、南京等28个城市设立了运营中心,下设200个分公司和经营网点,日提供订单服务10万单。目前在全国多地的多家分公司都出现了停止营业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三鼎家政集团自去年10月以来,在其注册地郑州也有4起劳务纠纷官司,这4起官司最后以原告撤诉终结。线索提供:陈女士

  \链接\

  三鼎家政全国多地公司疑似跑路

  北京

  客户无法预约服务、退款,有员工被拖欠工资数月,朝阳警方已受理报警。

  武汉

  7月8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昌中北路的三鼎家政服务公司徐东分公司,该公司大门紧锁,附近居民称,公司关门已经有两天,每天都有客户前来打听情况。

  济南

  济南三鼎家政人去楼空疑跑路,员工称已半年没发工资。

  宁波

  春节期间便出现预约难,元宵节期间仍无阿姨上门,维权QQ群短时间内便加满500人。

  无法退款的客户们正自发建群统计情况,群里的受害者包括客户和公司员工,来自北京、西安、武汉、上海、苏州、南京、宁波、成都、重庆、杭州等地。客户的余额从几千到十几万都有,员工被拖欠的工资也从几千到几万不等。按目前的统计情况粗略估计,涉及金额可能达到千万元级别。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尧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