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空气好 河南2017年环境质量年报出炉

2018-07-10 10:17:16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6月份以来,全国各地陆续公布去年环境质量年报。近日,河南省2017年环境质量年报出炉。年报显示,去年,省辖市中空气质量较好的城市为信阳,较差的为安阳。南阳、濮阳等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商丘成为声环境质量最好的城市……接下来,我们就从空气质量、地表水质量、地下水质量、饮用水源地水质、声环境质量等5个方面透视去年全年河南的环境质量。

  省辖市空气质量改善

  年报显示,与上年相比,河南省辖市环境空气质量级别由中度污染变为轻度污染。2017年省辖市环境空气首要污染物是PM2.5,其次为PM10。

  记者了解到,按平均综合质量指数由小到大,18个省辖市中,信阳、南阳等12市环境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洛阳、新乡等6市环境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

  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与上年相比基本不变。其中,固始、鹿邑等9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巩义1个省直管县(市)环境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

  全省河流水质为轻度污染

  2017年,全省河流水质级别为轻度污染。海河流域为中度污染,淮河流域、黄河流域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为优。主要污染因子为化学需氧量、总磷和五日生化需氧量。与上年相比,海河流域水质由重度污染变为中度污染,淮河流域、黄河流域水质仍为轻度污染,长江流域水质保持优。

  全省城市地下水水质污染程度加重

  2017年,全省城市地下水质量为较好。郑州、鹤壁等12个城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良好,许昌、开封等6个城市地下水水质级别为较差。

  与上年相比,2017年全省城市地下水水质污染程度加重,水质级别为较好。鹤壁、南阳由优变良好,许昌、商丘、安阳、信阳由良好变较差,其它12个省辖市地下水水质均无变化。

  南阳等8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

  2017年,全省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南阳、濮阳、驻马店、信阳、鹤壁、许昌、三门峡、平顶山8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周口、新乡、郑州、洛阳、济源、安阳、焦作、漯河、开封、商丘10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良好。

  省直管县(市)中,邓州、新蔡、滑县3个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优,长垣、固始、汝州、兰考、巩义、永城、鹿邑7个县(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级别为良好。

  商丘成全省声环境质量最好的城市

  2017年,全省城市建成区声环境质量级别为较好。各城市建成区声环境质量方面,商丘为好;开封、洛阳、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许昌、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济源13个城市为较好;郑州、平顶山、漯河、三门峡4个城市为轻度污染。道路交通噪声路段达标率为85.7%。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郑州、洛阳、平顶山、鹤壁、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南阳、商丘、信阳、周口、济源14个城市道路交通声环境质量级别为好;开封、安阳、新乡3个城市为较好;驻马店市为重度污染。城市功能区噪声测点达标率为67.4%。

  与上年相比,功能区噪声测点达标率升高2.8个百分点,城市道路交通噪声路段达标率升高7.5个百分点。建成区声环境质量:漯河由较好变为轻度污染;驻马店由轻度污染变为较好;商丘由较好变为好。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郭兵实习生李琬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