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治安好不好?哪个城市最宜居 权威排行最新出炉

2018-07-11 10:12:34  来源:大河网  责编:赵滢溪

  大河网讯:“河南省社会治安形势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许昌、漯河、济源最宜居;高学历、中年群体及外来居民幸福感相对较低……”7月10日,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在郑州大学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8)》。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治安好不好?哪个城市最宜居 权威排行最新出炉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打造河南省社会治理智库为目标,自2012年成立以来,以河南省社会治理的热点问题和省委省政府关切的重点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学术研究前沿理论,连续出版了2014、2015、2016、2017、2018年度《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是目前河南省社会治理方面最为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

  【要闻-文字列表】【河南在线-文字列表】【移动端-文字列表】河南治安好不好?哪个城市最宜居 权威排行最新出炉

  社会治安形势平稳,且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中调查显示:河南省社会治安形势平稳,且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6年河南省公安机关立案刑事案件527252件,较2015年降低3.59%;万人刑事案件率为55.31件,较2015年降低2.38%。2016年河南省万人犯罪率为7.99人,显著低于全国的8.82人。

  同时,关于“当地社会治安总体评价”的2017年全省居民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仅有5%左右的受访者予以负面评价。

  另外,河南居民生活安全情况持续改善提升,交通安全形势显著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居中部六省最佳。

  研究发现,河南省社会矛盾化解平稳推进,法律援助工作范围不断扩大;诉讼案件总数由2013年的81442件增长至2016年的97390件,增长了19.58%;咨询人数由2013年的497242人增长至2016年的719332人,增长了44.66%。

  调查结果显示,仅有8.55%和0.68%的居民认为目前矛盾化解效果“比较差”和“非常差”,认为“一般”的占54.22%,认为“非常好”和“比较好”的占1.78%和34.77%。有11.32%和1.05%的居民认为当地在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满意度“比较不满意”和“非常不满意”,认为“一般”的占54.71%,认为“非常满意”和“比较满意”的占2.28%和30.65%。综合来看,群众对于化解矛盾的满意度仍然有待提升。

  河南哪些城市最宜居、居民获得感指数高?

  ▲河南省城市整体宜居情况较好,许昌、漯河、济源的宜居度前三名

  2017年的河南省宜居城市调查结果显示,河南省居民整体生活在比较宜居的环境中。以综合政治文明度、社会和谐度、经济发展度、环境优美度、生活便宜度和城市喜爱度六大指标计算得分,计算出全省宜居指数的平均分为74.31,属于较好水平,较去年有所提高。

  许昌、漯河、济源的宜居度得分位列前三名,分别为80.8、79.3和78.1。此外,焦作、濮阳、鹤壁、驻马店、三门峡的宜居指数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平顶山、周口、商丘的宜居指数相对较低,其中周口、商丘连续两年排名垫底,城市宜居度亟待提高。

  研究称,2017年的河南省宜居城市调查结果显示,环境优美度得分相较2016年提升了6.39,涨幅8.6%,说明河南省在2017年针对提升环境质量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政治文明度、社会和谐度、经济发展度、环境优美度、生活便宜度和城市喜爱度中,环境优美度得分排名第二。

  ▲2017河南省居民获得感仍处于中等水平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2017年河南省获得感指数得分为66.5分,仍处于中等水平,居民获得感指数整体不高。在18个地市中,许昌和漯河的得分最高,分别为72.2分和71.0分,其次排名前十的依次为濮阳、驻马店、郑州、济源、鹤壁、焦作、南阳、新乡。许昌市获得感指数连续两年全省第一,表明许昌市民生改善得到了许昌市民的充分认可。

  此外,社会治安评价为“比较高”,与2015、2016年相比,全省社会治安指数从“一般”上升为“较高”,表明河南省城市总体社会治安状况好中有升。从近三年各地市的治安指数对比来看,许昌、驻马店、濮阳、漯河、信阳、焦作、洛阳、郑州等8市的社会治安指数三年连续增长。

  ▲高学历、中年群体及外来居民幸福感相对较低

  调查数据发现,河南省18地市城市居民总体幸福感得分为3.94分,介于“比较幸福”和“一般”之间,处于中上水平,城市居民总体幸福感较高。城市居民幸福感的平均得分也由2015年的3.64分增加到2017年的3.94分。河南省18个地市中,许昌、鹤壁和漯河幸福感位居前三,其他依次为南阳、新乡、焦作、濮阳、郑州、信阳、洛阳;幸福感排名比较靠后的三个地市为安阳、周口和三门峡。

  调查称,城市常住人口、中高收入者及女性居民的幸福感相对较高;而高学历、中年群体及外来居民幸福感相对较低。

  政府信息公开量足质轻,透明度一般

  报告中的《河南省辖市政府信息公开评价研究》指出,河南省地方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向好发展,但是总体水平仍然不高。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平均得分为73.97分,总体水平仍然不高。河南省18个省辖市政府中得分在平均分以上的有9个,其中郑州市、南阳市、许昌市信息公开排名前三,得分分别为87.60分、87.12分、85.85分,其余排名前十的依次为洛阳市、新乡市、驻马店市、安阳市、商丘市、焦作市。

  调查发现,涉及民生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不足,“有量无质”、“有形无实”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政策解读”的内容基本是“照抄照搬”。

  报告建议:第一,重点优化升级政府门户网站,改善“双微平台”友好度;第二,尽快规划筹建政府数据中心,推广数据开放应用项目;第三,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高民生服务信息互动;第四,完善政府信息安全管理机制,加强信息安全队伍建设。

  传统孝道观念在河南省居民心中占有重要地位

  在《河南省居民价值观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有95.35%的居民认为在父母年老时,子女应该赡养父母;有85.4%的居民认为,父母对子女的付出,子女无论怎样都报答不尽。

  在对孝观念是否过时的调查中,有87.2%的居民对“传统孝道文化已经过时,不被人们认同”这个描述表示不赞同,选择赞同的居民仅有5%,由此可见,传统孝道在居民心中仍有重要地位。

  调查结果表明,河南省居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遍有所了解;年龄越大的居民越倾向于将财产留给子女,学历越高越倾向于财产自己使用。((记者 王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