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里的病,什么药能治?

2018-07-11 13:24:37  来源:大河报  责编:赵滢溪

  大河报讯:2018年已过半,上半年全国各地楼市调控继续坚持“房住不炒”原则,目前全国已经累计出台190余次调控,刷新历史纪录。

  转眼已经进入7月,这是年轻人踏入社会后的第一个月,毕业、工作、租房或者买房……他们不得不开始面对各种楼市问题,但买房病、租房病、装修病……楼市里的这些病,什么药才能治愈?

  买房病:不入这坑入那坑

  好不容易凑够钱可以付首付买房逃离出租屋了,可是又遇到买房的各种病。几名网友跟记者倾诉了他们的买房经历。

  好不容易精挑细选看上了一套房子,却被告知需要全款买房,否则不给选房注册码,连后台都进不去,果断放弃;旁边有一家不需要全款买房,但是按照开发商的规定,按照交的款项比例顺序选房,谁交得多,就有选房的优先权,“这是哪门子的规定啊?有没有人管管啊!”网友@呐呐说。

  还有的买房不要求全款,最低首付即可,但是必须买车位,一个车位15万元,“我连车都没有,买车位做什么啊,每个月租金300块钱,啥时候能回本啊!”网友@小呆脾气说。

  还有的在买房的时候,开发商表面称不收入会费,但是却委托售楼部现场的‘电商’收会员费,一个人5000元,开盘时若不买房钱还可以退回。“可是开盘后我要了几个月才勉强退了会员费,如果1000个人办理了入会,这可是500万元免费使用几个月啊!”网友@陌陌哩倾诉称。

  买的带租约的商铺,本想着5年回本,没想到4年多了,一分钱房租也没收到,到现在连房本都没有;买房的时候很顺利,没想到到了签合同的时候却遇到各种坑和霸王条款;买房后,孩子等着上学,急着迁户口,却被告知一天只能网签两套,谁给开发商送礼把谁排前头网签;好不容易等到快交房了,却遇到开发商晚交房、水电不通、大白墙、绿化差……

  租房病:房东和租客永远的“敌人”

  在采访中,郑州青年小李给记者讲述了当年在陈寨租房的“黑历史”。

  又到了一年吃西瓜的季节,“陈寨的西瓜很甜,而且还很便宜,都是农村来的,卖一车就走。”小李说,或许这是他唯一能怀念的事儿了。

  小李当年大学刚毕业,由于没有牢靠的工作,只能租在便宜的城中村中,每月房租大约200元钱,加上水电费也就260元左右。但即使这样,每个月实习工资仅800元的小李也是捉襟见肘,日子过得很紧巴,经常靠已上班一年多的女友救济。

  由于他在单位有一段时间上的是大夜班,晚上7点上到第二天早上7点,白天睡觉,夜里出来。有一天下完夜班回到住处,一看,立马蒙圈了,原来房东为了逼他交房租,又加了一把锁。

  事情还远不止这些,小李说,在出租屋的隔断间里,夜深了,你合上刚刚加班做完方案的电脑准备入睡,隔壁的一家人回来了,三岁的孩子哇哇直哭,叫得你心慌;半夜两点,合租的情侣看完电影回家,一边洗漱还一边大声讨论主人公的命运如何悲惨;在床上翻了一个身,听着隔壁另一个房间,壮汉的鼾声响震天……

  更可气的是好不容易要离开出租屋了,房东又开始找理由克扣押金,又是墙面不能贴壁画啦、地板刮花啦、水管出水不畅啦……“最后本着‘好男不跟恶女斗’的心态安慰自己,摔门愤然离开。”小李说,租客和房东,简直就跟魔兽世界里的“联盟”和“部落”一样,天生水火不容。

  装修病:乱象频出维权难

  除了买房的各种病外,人们还不得不防装修病。

  “仅要3680元,装修一步到位。”“20天超短工期。”被这种低价诱导的钓鱼工程吸引后,一旦与之签订合同,就发现装修水太深。在装修中,前期的价格只是预算价,后期经常存在各种增项,而有的装饰公司在签合同之前故意模糊价格,后期再以各种理由增项。

  此外,在装修中,业主还会遇到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工程延期、合同纠纷等各种病症,出现问题后,业主往往面临维权难的境地。

  结语:对症下药未来可期

  针对租房病,郑州也积极努力进行改善,发布了租赁合同模板,郑州官方租赁信息平台也已上线。

  针对买房病,我省也出台多种政策,对症下药。除了连续地收紧调控外,前天,省住建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销售行为的通知》,对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在商品房销售中存在的“返本销售”“首付贷”“私下内部认筹、排号”“捏造开盘售罄不实信息,哄抬房价”“通过电商收取会员费”等一系列违规行为进行了明确限制,并明确了处罚主体单位。这也是河南首次面对全省发布的调控政策。

  关于装修病,我省从今年开始大力推进成品住宅的建设,成品房既省去了装修的麻烦,也会更加环保。今后随着各种细化政策的出台,相信会有更多有品质的成品房面市。(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孙煊哲 扈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