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荒山”吐钱“ 科技兴林助民收果

2018-07-11 15:38: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赵滢溪

  【河南在线-文字列表】平顶山市鲁山县:荒山”吐钱“ 科技兴林助民收果

  葡萄大丰收(师红军 摄)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五里岭上黄梨满枝头,大年沟里鲜桃压弯腰。团城辛荑遍山坡,辛集葡萄成品牌。山区油桐满山、板栗连片,丘陵花椒成行、栀子成排。这是平顶山鲁山县经济林发展的喜人景象。

  7月10日,据鲁山县政府透露,鲁山县是全省25个以林为主的重点山区县之一,林地面积212万亩。近两年,鲁山县把科技兴林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鼓励引导集体、个体开发经营荒山、荒坡、荒滩。指导他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发展经济林,把全县划分为四大经济林开发区,逐步形成柿子、花椒、核桃、山芋肉、油桐、板栗、苹果8大经济林生产基地。在全县建立5个综合科技示范点、5个示范区、21个科技兴林联系点,使林业生产逐步实现种植良种化、管理科学化、营造标准化、生产商品化格局。已建立科技示范点40多处,总面积8.5万亩,起到抓好一个点,带动一大片,辐射多个乡的作用。

  林业要发展,科技是关键。鲁山县林业部门在每年从春季植树、修剪、疏花疏果,夏季治虫、治病,秋季整形修剪等节点,都派出技术人员到山头地块指导,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先后引进、改良板栗、甜柿等50多个优良品种,推广大穴整地、覆盖地膜、粘用生根粉等20多项造林新技术。培养乡村林果业技术人员400多名,培育林果嫁接技术人员110名,组建林果嫁接技术专业服务队13支。开办森林网络医院,积极为果农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

  县里还把低产园改造作为科技兴林的一个重要抓手,积极实施以整型修剪、施肥治虫为主的“整容“手术,改造低产林果园。近年来,改造低产经济林8万多亩,平均亩产增加100多公斤。辛集乡张庄葡萄经改良,产量明显增加,梁洼镇张相公村柿树经嫁接改良,一些品种不纯的果树,当年就变了样增了产。下汤镇社楼村桃园经过配栽授粉树后,一些只开花不结果的“公树”如今果满枝头,库区乡东学庄村引进蓝莓种植1100亩,仅此一项农民纯收入增加1000多元。赵村的玫瑰,马楼的火龙果等经济作物效益倍增。

  科技兴林让绿树满坡,科技兴林使黄土生“金”。目前,鲁山全县涌现出核桃、葡萄等专业村60多个,经济林专业户1300多个,像林丰庄园、凤凰山庄园、梁洼核桃基地等面积1000亩以上的经济林基地全县达10多个。2017年,全县林业产值达12亿元,科技兴林为鲁山林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之一。(文 师红军 李盈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